跳至主要內容

屯門醫院公布一宗病人血液透析治療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屯門醫院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就一名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病人的驗血報告事件作以下公布︰

  屯門醫院上星期在一次恆常監察中,發現一名現正於本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的六十六歲女腎病病人,對乙型肝炎抗原呈陽性反應(即乙型肝炎帶菌者)。本院覆核有關病人的病歷後,發現該名病人早於去年十一月,已在同類型的恆常監察中,被驗出為乙型肝炎帶菌者。本院對事件非常關注,已聯絡該名病人解釋事件及表示歉意,並會繼續監察她的健康狀況和提供所需治療。 

  乙型肝炎帶菌者一般會被安排使用血液透析中心的專用區域接受治療,減低交叉感染的風險。該名女病人過去一年使用的是一般腎病病人的區域,而未被安排在專用區域接受治療。

  本院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辦事處的專家小組了解及評估事件後,認為現時在本院血液透析中心所執行的防感染機制是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在一般腎病病人區域,每次病人使用血液透析機後均會進行消毒程序,喉管亦屬即用即棄,換上新喉管後始會由另一名病人使用透析機。醫護人員及病人在治療過程中,亦已執行相關的感染控制指引,因此專家認為今次事件對其他在中心進行血液透析的病人所構成的潛在感染風險非常低。

  為審慎起見,本院已開始聯絡79名曾經與該女病人使用過同一部血液透析機、而本身沒有乙型肝炎抗原及抗體的病人詳細解釋事件;院方並會根據專家小組的建議,安排其中21位長期需要接受血液透析的病人驗血及持續監察健康狀況。本院已成立熱線2468 5422供有需要的病人查詢。

  本院亦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報告事件。院方會按既定指引執行每六個月為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的腎病病人驗血。同時,本院會成立委員會就相關部門未有察覺病人早已驗出為乙型肝炎帶菌者一事展開調查,以及提出改善建議,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委員會將於八星期內向醫院呈交報告。
 
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