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全面投入服務並維持暢順運作(附圖)
**************************
  民航處的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全面投入服務,運作一直非常暢順。

  民航處處長李天柱說:「航管系統今日順利全面過渡至新系統,有賴民航處所有員工,特別是空管人員和電子工程人員一直努力不懈和發揮高度專業精神,為迎接新系統而進行的各項充足準備。就此,我再次感謝民航處各位同事。民航處亦感謝航空界和社會大眾的理解和支持,讓民航處在系統過渡期間,調整香港國際機場繁忙時間的航班升降量,令航管系統運作可以在最理想的客觀條件下過渡。」

  他續說:「雖然新航管系統上月底在分階段推行計劃期間,曾出現極少數工作席位一度未能處理不常見數據的情況,但民航處已迅速解決有關問題,並獲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委聘的海外獨立顧問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NATS)再次確認民航處已就全面推行新系統準備就緒,詳情可參考NATS向運房局提交的報告。為保障航空安全,我們亦已確保新航管系統和空管人員的準備狀況均已達至高水平,才決定讓新系統按計劃全面投入運作。」

  對於今日有報道引述自稱現職空管人員表示,民航處以「『燉冬菇』和不能升職為要脅,下令呈交負面評分的職員改動其意見,最終問卷獲100%滿意評分」,李天柱強調絕無其事,對失實指控深表遺憾,也對專業空管人員多月來不懈的努力絕不公平。

  他說:「民航處的空管人員早已全部通過一系列嚴格的能力測試,才可以操作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同時他們也就準備狀況進行了自我評估,認為有信心以新系統處理實時交通。民航處在進行分階段運作計劃後,曾向空管人員派發問卷,以了解他們使用新系統的準備情况,亦鼓勵空管人員主動反映他們認為需要加強哪方面的訓練或其他方面的需要。這些目的已向每位空管人員清楚說明。上述在轉換系統受訓期間進行能力測試及以記名方式進行自我評估是國際慣常做法,以協助確切地評估個別員工是否準備就緒,更重要的可以因應不同員工的需要,提供更適切的協助和支援。這安排亦獲NATS確認。」

  就自我評估問卷的安排,民航處管理層從不曾就他們的自我評估給予壓力,對個別員工要求更多訓練表示支持和理解,亦已作相應安排。事實上,民航處空管人員因是次推行新系統所受的訓練時數和模式(包括以記名方式進行自我評估)與其他地方更換空管系統工程相若。

  至於空管人員升遷亦有既定制度,按其工作表現、能力及經驗等作全面考慮,當中並不包括今次轉換系統受訓期間提交的自我評估。民航處管理層一直與職方以及工會緊密溝通,包括澄清他們的疑問。

  雖然如此,倘若有員工擔心現有機制未能及時和有效地處理他們的憂慮,他們可以隨時直接聯絡民航處處長、民航處管理層或政策局方。

  民航處的新航管系統於今年六月十九日開始分階段啟用,系統運作時間和服務覆蓋範圍在過去四個多月一直按既定計劃循序擴展,包括在良好及惡劣天氣下運作、在日間及晚間模式運作,表現安全、穩定和可靠,空管人員操作新系統亦越加熟練。新航管系統是民航處整套新航空交通管制系統八個子系統中最後一個投入服務的,其餘七個子系統,包括航空交通服務數據管理系統、航空資訊管理系統、航空信息系統、主幹網絡、通訊及記錄系統、搬遷並擴建航空交通服務信息處理系統,以及附屬系統及技術支援系統等已由二○一三年起分階段啟用。

  新航管系統全面投入服務後,每天可處理8 000份航空計劃書的資料,同時監察1 500個空中或地面目標,分別是現有系統的五倍和1.5倍,並支援將來包括三跑道系統下的航空交通增長。此外,新航管系統在其他方面亦較原有系統優勝,包括設有多重備用系統,無間斷地同時運作以隨時支援空管運作;採用先進的資訊科技,包括強化航班資料和數據處理能力、自動化及先進的安全警告功能,以及更精密的航跡計算功能,較現有系統更早向空管人員發出警示,及早避免航機可能出現飛行間距不足的情況。

  至於有個別傳媒報道指新航管系統在十月中旬疑未能發現飛機有相撞危險,絕非事實。民航處昨晚已向有關報章詳細解釋,明確指出在整個過程中從無出現間距不足的情況,更遑論有撞機的風險。對報章仍採用誤導性標題,處方表示遺憾。事件的詳情見附件。

  李天柱說:「新航管系統於今年六月十九日開始分階段運作以來,空管人員使用新航管系統處理實時交通期間,從未出現航機間距不足的事件。NATS亦確認民航處的新航管系統安全、穩定和可靠。」

  根據國際慣例,原有系統亦會暫時用作後備系統一段時間,加強保障航空安全。
 
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民航處的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今日(十一月十四日)開始全面投入服務。圖示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在東空管中心使用新系統提供空管服務。
民航處的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今日(十一月十四日)開始全面投入服務。圖示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在北空管指揮塔使用新系統處理實時交通。

相關連結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