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幼稚園爆發諾如病毒腸胃炎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正調查中環一所幼稚園的諾如病毒腸胃炎爆發個案,並呼籲市民及院舍人員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以防感染腸胃炎。

  受影響的人士包括學童共十六女及三男,年齡介乎三至五歲, 以及一名職員。他們自十一月二日起陸續出現嘔吐、腹瀉和發燒等徵狀。十八人曾經求診,無須住院。全部受影響人士均情況穩定。

  一名受影響學童及該名職員的糞便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證實對諾如病毒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視察該校舍,向校方建議所需的預防措施,包括徹底消毒清潔、適當處理嘔吐物,以及注重個人和環境衞生,並對該校舍進行醫學監察。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仍然繼續。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指出,諾如病毒可透過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受污染的物件、患者的嘔吐物或糞便傳播。

  發言人說:「適當處理嘔吐物及糞便及對環境作徹底消毒,對預防及控制該病的傳播至為重要。」

  發言人提醒市民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病毒性腸胃炎:

* 維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 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或更換尿片後須用梘液和清水洗淨雙手;
* 準備吃之前仔細清洗水果和蔬菜;
* 所有食物(特別是貝殼類海產)應該徹底煮熟才食用;
* 有嘔吐或腹瀉徵狀的人士,切勿上班或上學,並應延醫診治;
* 必須立即清理嘔吐物/糞便,及徹底消毒被污染的地方;清理期間,應安排其他人士遠離嘔吐物及被污染的地方;
* 清理或處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須戴上手套及口罩,事後必須徹底洗手;及
* 被服衣物及環境表面若被污染,應即時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1份含5.25%次氯酸鈉的家用漂白水加入49份清水中)作徹底清洗和消毒,事後須徹底洗淨雙手。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頁或致電衞生署健康教育熱線(2833 0111),以取得更多有關腸胃炎的資訊。
 
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