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蓬瀛仙館祥龍圍綜合服務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蓬瀛仙館祥龍圍綜合服務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蓬瀛仙館洪少陵館長、北區區議會蘇西智主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劉林部長、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及大埔醫院行政總監文志賢醫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的開幕禮有重要的意義,因為隨着蓬瀛仙館這個位於祥龍圍邨的綜合服務中心開幕,本區的居民,特別是居住於祥龍圍邨及清河邨的居民,將可使用到更多適切的福利服務。

  首先,我感謝蓬瀛仙館自一九二九年創立以來,在宣揚道教文化外,一直致力推動社會公益,例如中西醫的贈醫施藥,興辦幼稚園、青年自修室,捐助獎、助學金等,發揮「弘道立德,濟世度人」的精神。在開展安老服務方面更與社會福利署(社署)合作無間。蓬瀛仙館轄下的兩間分別位於粉嶺和大埔的長者鄰舍中心,於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共獲得社署659萬元的撥款資助。

  蓬瀛仙館更以自負盈虧的模式,於祥龍圍邨服務設施大樓的一樓,開設蓬瀛仙館祥龍圍綜合服務中心,主要服務二○一五年中全部入伙、現時共1 356戶的祥龍圍邨;同時,亦可支援毗鄰的清河邨居民及鄰近社區的居民。

  針對社區內對長者服務、新來港人士服務以至單親家庭服務的需求殷切,祥龍圍綜合服務中心致力為長者及護老者落實「社區照顧」;助單親家庭自力更生;協助新來港人士及其家庭融入社區;推動區內的義工服務,以增加社會資本,共建和諧社區,充分顯示蓬瀛仙館積極回應居民殷切的福利需求。

  本屆特區政府無懼風雨,致力構建關愛共融社會。我們的決心和承擔見諸公共資源的投放。本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撥款高達662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9%,僅次於教育。與本屆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開局之年的428億元比較,開支增加55%;比較二○○七至○八年度我剛剛上任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時的340億元,更大幅增加了95%,說明政府關注基層市民、弱勢社群和有福利服務需要人士的福祉。

  我們的心思和誠意,亦見諸透過不同的政策和舉措,以更適切和到位地回應市民的福利服務需求。

  例如,由社會福利署大埔及北區福利辦事處牽頭成立的「清河/祥龍圍邨社會服務分享交流擴大會議」,對匯聚區內的資源和力量,起了重要的貢獻。「擴大會議」邀請不同界別的人士,包括社會福利服務機構、房屋署、警察、互委會、當區議員、學校、管業處等,分享毗鄰清河邨現有社會福利服務經驗及討論兩邨的社會服務需要,以便各單位及持份者互相協作,共同為兩邨居民提供更適切的服務。其中,將長者服務、單親家庭服務,以至青少年服務,列為區內的社會福利工作重點,便是「擴大會議」眾多討論的成果之一。

  由於祥龍圍邨已於二○一五年中全部入伙,而我們現在身處的服務設施大樓亦已落成,包括蓬瀛仙館祥龍圍綜合服務中心在內的三間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福利服務單位(另外兩間為匡智會匡智地區支援中心(新界北區)及仁濟醫院何德心伉儷輔助宿舍),將由現在起至二○一七年初陸續遷入大樓。故「擴大會議」於今年七月,已邀請三間福利機構簡介其服務性質及入伙時間,並進一步收集區內各持份者對社會福利服務的意見,以便妥善協調和回應需求。

  此外,勞福局亦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工作,加強對屋邨和全港不同社區的支援。基金資助的項目覆蓋面相當廣泛,包括在屋邨推行「樓長」制,由街坊擔任義務樓長,推廣跨代協作和老有所為的信息,促進鄰里互助;借助「官、商、民」三方的夥伴關係推展師友計劃,全方位支持青年人的發展及就業能力等。過去14年,基金累積資助了323個計劃,參與人數超過65萬人(人次),包括約80 000名義工及8 700個協作夥伴,成功建立約2 000個互助網絡。

  最後,我衷心祝願蓬瀛仙館祥龍圍綜合服務中心的仝人,上下一心,同心同德,為社區注入更多關愛的精神和更多正能量。我亦祝願各位朋友,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多謝。
 
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