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視察小學外展疫苗接種活動(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上午視察「疫苗資助計劃」下的外展疫苗接種活動,便利市民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準備應對冬季流感季節。

  高永文及黃加慶醫生到訪深水埗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觀察該校安排的外展接種服務的流程。該校有約790名學童參與接種,佔全校學生人數約七成。

  高永文說:「除6個月至未滿6歲兒童外,政府今年度將『疫苗資助計劃』伸延至6歲至未滿12歲兒童。過往的流行病學和臨床經驗顯示,為學童接種疫苗可減少流感相關併發症、入院和死亡個案,並可減低因病缺席率,從而改善教與學環境。」

  除兒童外,「疫苗資助計劃」亦涵蓋所有孕婦和65歲或以上長者,以及居於社區的智障人士和領取傷殘津貼人士。參與該計劃的私家醫生可在其診所為合資格組別提供接種,或安排外展接種活動。政府會為每劑流感疫苗資助190元。

  高永文提醒市民,由於人體在接種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故此,合資格組別人士應盡早接種疫苗,在踏入流感季節前保障個人健康。他呼籲家長考慮及早為子女接種流感疫苗。

  黃加慶醫生表示:「我們樂見參與計劃的學校與醫護人員合作,在取得家長同意後,在校內為學童安排外展疫苗接種活動。這個安排便利家長及學童,有助促進學童接種流感疫苗。家校合作及醫護支援是提升疫苗接種覆蓋的關鍵。」

  黃加慶醫生指出,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監察外展接種的安全和服務質素,並已為參與計劃的醫生和非診所場地外展接種活動的主辦單位制定指引。衞生防護中心人員會定期實地巡查,確保服務質素。

  至今約100名醫生表示有意提供外展接種,有關醫生名單已上載衞生防護中心網頁,便利參考。衞生防護中心至今獲通知約400場外展接種活動,包括49間小學,其中29間的接種活動已完成。署方會檢視外展接種活動的安排,並探討如何進一步增加學童接種流感疫苗的覆蓋率。

  截至十一月九日,「疫苗資助計劃」(資助接種)已接種約95 000劑流感疫苗,包括約14 000名合資格6歲至未滿12歲兒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免費接種)則已接種約65 000劑。
 
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右二)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右三)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到訪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與參與「疫苗資助計劃」外展流感疫苗接種活動的學童交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前排左)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於「疫苗資助計劃」外展接種活動上,陪同學童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旁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後排左)、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李志妍醫生(後排中)及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校長周瑞忠(後排右)。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