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饒宗頤文化館「中華文化.新世界2016」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饒宗頤文化館「中華文化.新世界2016」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董(建華)先生、殷(曉靜)副主任、鄭(志剛)主席、黃(景強)博士、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饒宗頤文化館主辦的「中華文化.新世界2016」啟動禮。

  我是懷着誠敬之心,一方面在饒宗頤文化館這具備特色的活化歷史建築內,展開今天的活動別有意義;另一方面,饒宗頤文化館秉持「文化傳承」的信念舉辦各類型活動,鼓勵大眾了解和欣賞中華文化,成效超卓。最重要的是,在場不少朋友過去長期默默耕耘,細水長流推動、宏揚中華文化,播下不少種子,令人敬佩。

  這次能夠得到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的支持,繼續能夠灌溉施肥,讓種子在未來也都開花結果。我感謝新世界的投入,亦期望社會更多企業加入傳揚中華文化的行列。傳承與傳播是我們這代人的使命。

  饒公在本世紀初於北京大學發表主題演講,談到二十一世紀是中華文藝復興並且走向世界的時代,這是具前瞻性的遠見。的而且確,我們所目睹國家所發生的巨變正引領着我們朝着此方向邁進。

  今次項目的主題「絲路行者--歐亞大陸的前世今生」,將燦爛的文明古道與當下的生活接軌,確能加深公眾對絲綢之路的認識,更與「一帶一路」倡議互相呼應。康文署亦正在歷史博物館舉辦「跨越海洋--中國海上絲綢之路」展覽,陸上與海上之路互相輝映,展覽匯集國家八個重要海上絲路城市不少珍貴文物,相信產生協同效應。

  另一項目「絲路行者--學生大使選拔計劃」更是教人期待,對青年人必能帶來非常大的效益。民政事務局要積極資助青少年到各地交流,近年更支持香港的大學生到北京的故宮、國家博物館、國家大劇院等文博機構實習;下月我們便有三十多個青年交流團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作交流。政府與民間多辦交流活動,相互推動、相得益彰,社會也會樂見其成。

  我預祝「中華文化.新世界2016」項目圓滿成功,並期望文化館繼往開來,舉辦更多更優秀的展覽及活動,宏揚中國文化,為香港、為國家多作貢獻。多謝大家。
 
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