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港鐵學院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港鐵學院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馬時亨主席(港鐵公司董事局主席)、張少華校長(港鐵學院校長)、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榮融副理事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

  今日我確實非常高興與大家一起參加港鐵學院開幕典禮,見證香港第一間鐵路專業學院的正式成立。

  上月,港鐵觀塘線延線正式啟用,我本來安排了出席當日的啟用典禮,雖然典禮因為颱風關係而取消,但沒有影響到按時通車,惡劣天氣反而突顯了鐵路運輸的優勢。觀塘線延線運作暢順,我要感謝港鐵上上下下同事五年多以來的努力,為何文田及黃埔的居民提供便捷、舒適、可靠、環保的鐵路服務。

  港鐵現正興建的項目還有即將啟用的南港島線(東段),以及預計二○二一年落成的沙中線。沙中線通車後,港鐵服務將直通全港約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區。政府亦已決定落實《鐵路發展策略2014》的七個新鐵路項目,讓香港的鐵路網絡更加完善,讓廣大市民的出入更加方便。

  港鐵公司的服務有口皆碑,更是香港的國際品牌。港鐵公司近年在北京、深圳及杭州等內地城市,以及倫敦、斯德哥爾摩、墨爾本及悉尼等外國城市建造或營運鐵路,包括倫敦Crossrail的列車服務專營權。我去年十月在英國訪問時,亦有去Crossrail在倫敦的Bond Street station參觀。Crossrail是歐洲最大的基建項目之一,全長118公里,有40個車站,預計二○一九年全面通車。屆時,港鐵公司將會負責營運全線列車服務及管理當中28個車站,可見香港鐵路服務的世界級競爭力,亦可見世界各地對香港鐵路服務的評價。這些成就是香港的光榮,是香港的驕傲。

  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宣布,港鐵公司將成立鐵路學院,專門培訓鐵路管理及營運人才,以提升本地及區域鐵路服務質素,配合香港運輸專業服務的進一步發展。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沿線國家有大量的新鐵路項目,對建造和營運鐵路的技術需求將會不斷增加,香港可以繼續在外地發揮優勢,擴大經營版圖,更可以和內地企業一起「走出去」,合作輸出優質的鐵路設計、建造和營運服務。

  因此,我和特區政府十分支持港鐵成立港鐵學院。目前,港鐵每年為17 000名香港員工和國際夥伴提供約7 000個專業和管理訓練課程。港鐵學院將利用海內外的先進設施,為來自香港、亞洲地區及世界各地的鐵路管理人員和專業人士制定培訓課程;設立鐵路營運商交流平台,促進跨國跨地域的專業培訓與交流;以及與鐵路營運商、大學和研究機構合作開展應用研究。

  過去幾個月,港鐵學院積極籌備不同的課程,包括業內培訓課程,以及鐵路工程高等文憑課程。這個高等文憑課程更率先獲得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批准為資歷架構第四級的工程課程。我期待港鐵學院繼續推出各項優質課程,提高香港以及全球各地鐵路的服務和營運水平。

  我感謝馬時亨主席、張少華校長以及其他朋友的努力,並鼓勵港鐵繼續發展海內外業務,在香港和外地擴大鐵路服務,繼續在世界各地擦亮香港的品牌。

  多謝大家。
 
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日)在港鐵學院開幕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港鐵學院開幕典禮。圖示(左起)港鐵學院校長張少華、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李榮融、梁振英、港鐵公司董事局主席馬時亨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和「一帶一路」專員蔡瑩璧主持儀式。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港鐵學院開幕典禮。圖示梁振英(左三)參觀學院設施。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港鐵學院開幕典禮。圖示梁振英(右一)參觀學院設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港鐵學院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