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十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國際美酒展後,就貿易和旅遊業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年香港國際美酒展有相當規模,有來自三十七個國家的一千零六十七個參展商參與。今年有很多新元素,很多不同國家帶了較為龐大的隊伍來香港。香港在葡萄酒入口和出口貿易方面,均有很大的增長,去年葡萄酒入口總值近一百零八億元,十年內增加了十二倍;今年首九個月,亦有九十一億元的入口總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由此可見,香港紅酒業貿易增長相當(可觀)。我們會繼續與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探討有何措施可以便利這方面的貿易,為香港的經濟帶來好處。

記者:局長,美國大選昨天已結束,新任總統特朗普在貿易方面似乎會收緊貿易壁壘,在關稅和人民幣匯率上都會給予壓力,對香港的轉口貿易方面的影響,你有何看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較多出席世貿組織(世界貿易組織)或APEC(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的會議,與美國的官員有多次接觸。美國的經濟體系是鼓勵自由貿易的,這是他們一貫的做法。當然,我亦留意到今次的美國大選,有不同的說法,亦有些新發展,我們在選舉期間「聽其言」,選舉後也要視乎美國推出的具體措施,亦要「觀其行」。我剛才說,我出席國際會議時所接觸的美國官員均崇尚自由貿易主義,所以我們會密切留意最新的發展。香港本身的經濟體系是健全的,我們亦崇尚自由貿易,國際亦認同香港在這方面的角色,我們會繼續從這個方向發展香港的貿易。

記者:是否不擔心會影響香港的出口市場?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回顧過往的背景,剛才我說過,貿易方面,美國在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或其他組織如WTO(世界貿易組織)等的層面,我們與他們接觸時,他們都希望能夠在自由貿易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我相信接下來要看(美國)新政府上場後,這方面的發展會是如何。

記者:可否談談十月的旅遊數字?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十月的旅遊數字整體跌勢減慢了。整體十月份的(訪港)旅客人次下降百分之二點四,非內地旅客增長了百分之一點四,而內地旅客下跌了百分之三點六。這些數字相比前數個月,跌勢減弱了,我們希望繼續透過增加香港本身的競爭力和吸引力,發展零售業和旅遊業。多謝。
 
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