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聚焦深港通-內地香港資本市場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聚焦深港通-內地香港資本市場論壇」致辭全文:

俱孟軍社長(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社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聚焦深港通-內地香港資本市場論壇」。

  今年八月,國務院李克強總理宣布,國務院已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亦發出聯合公告,宣布原則上批准深港通的架構。經過各方積極籌備,深港通將會在短期內開通,為香港和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揭開新的篇章。

  深港通是繼滬港通之後兩地資本市場進一步互聯互通的機制。兩年前開通的滬港通,在推進內地金融業雙向開放、人民幣國際化、促進內地與國際市場接軌,以及深化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方面,都具有開創性的意義。這反映了香港「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我們既在「國內」,也有在「境外」的優勢;既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也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因此可以成為國內外金融市場的「超級聯繫人」。

  在滬港通下,香港和海外的機構和個人投資者可以直接透過這個平台,投資標的範圍內的上海A股,而內地合資格的投資者也可以投資標的範圍內的香港股票。滬港通開通以來運作暢順,兩地股市互聯互通所衍生的兌換、清算和流動性安排都運作良好,為開通深港通累積了可貴經驗。

  深港通將會為兩地股市互聯互通增添一條新的管道,進一步促進人民幣跨境流動,有利國際投資者經由香港市場更全面地投資內地市場,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主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相比滬港通,深港通可說是滬港通的「升級版」。第一項「升級」,是深港通新增投資標的範圍內的深圳股票,以及市值50億元港幣或以上的香港小盤股,為投資者帶來更多投資機會。另一項「升級」,是深港通開通時就不設總額度限制,而滬港通的總額度也已經在今年八月十六日取消,為投資者提供更大的空間。

  滬港通和深港通是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良好開始。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已經達成共識,待深港通運行一段時間,及相關條件具備後,將交易所買賣基金納入互聯互通。這將進一步便利投資者和為他們提供更多投資選擇。

  我感謝主辦機構舉辦今日的論壇,讓大家就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內地資本市場開放、人民幣國際化等重要議題交流意見。隨着國家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和雙向開放,我期望香港金融業界繼續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為國家進一步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也為香港金融業的發展開創更多機遇。

  最後,我在這裏祝願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日)早上在「聚焦深港通-內地香港資本市場論壇」上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聚焦深港通-內地香港資本市場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