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香港智慧城市發展藍圖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一五年展開把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市的研究工作。行政長官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表示,創新及科技局將與科研及公私營機構共同研究智慧城市的發展。政府在今年六月向本會表示,將在本年下半年開展有關智慧城市發展藍圖的顧問研究(顧問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獲委託進行顧問研究的機構名稱、有關的顧問費及工作時間表,以及該項研究至今的進展為何;
 
(二) 當局有否就顧問研究的研究範圍諮詢各有關政府部門;會否研究進行跨部門合作項目的可行性及細節;
 
(三) 鑑於智慧城市的發展涉及公私營機構的多層面協作,政府將以何準則遴選私營機構合作夥伴,以及如何確保有關的遴選準則及程序符合公開、公正及公平的原則;
 
(四) 現時有否計劃和某些私營機構合作發展智慧城市;若有,詳情(包括擬採用的合作模式)為何;及
 
(五) 鑑於當局表示會在顧問研究展開初期,建立一個特設的入門網站,以整合持份者及市民就智慧城市提出的意見,當局將如何處理該等意見;當局會否提供其他途徑和誘因,鼓勵公眾提供意見及建議,共同參與發展智慧城市?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已於二○一六年九月委聘羅兵咸永道諮詢服務有限公司,為制定香港智慧城市發展藍圖開展顧問研究。研究的範圍將會包括政策目標和策略、發展計劃、管治安排、數碼基礎設施、開放數據共享、公私營協作模式等。顧問研究預期將於二○一七年中完成,費用約為500萬元。
 
(二)至(五) 顧問公司會就智慧城市發展涉及不同範疇的發展計劃及建議徵詢持份者意見,包括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並會建立一個專門網站,公開收集各持份者及市民的意見。顧問公司將參考收集到的意見,提出適用於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藍圖建議,包括跨部門合作項目和公私營協作模式的建議。
 
  在推行智慧城市項目時,政府將會按既定程序及公平公正的原則作出處理。由於顧問研究剛剛開展,政府現時並沒有就合作項目或協作模式有任何具體計劃。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