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管理公眾運動場的草地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三年七月,香港大球場(大球場)的草地在舉行一場國際足球友誼賽後變成一片泥濘。同年八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成立香港大球場草地球場專家小組(專家小組),就如何提高大球場草地的質素提供專業意見。按專家小組的建議,康文署在二○一五年展開重建大球場整個草地系統的工程。該項工程已於二○一五年七月完成。然而,早前有報道指出,大球場在今年九月底舉行兩場足球賽事後,草地出現鬆散及長出青苔等問題。此外,據報康文署早前以高薪聘請海外專家來港,專門教授其職員護草知識,但一名已受訓職員其後卻被調職,負責管理其他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三年至今,保養及管理大球場草地所涉開支為何;當中由政府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付的金額分別為何,並按開支項目列出分項數字;

(二)二○一三年至今,康文署有否定期檢測大球場及其他體育場地的草地的質素;若有,檢測的機制、標準及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康文署現時就管理大球場草地及培訓管理該草地的員工所投放的人力資源的詳情(包括專職負責該等工作的員工人數,並按員工的月薪及津貼總額列出分項數字)為何;

(四)上述由康文署聘請的海外專家的月薪、津貼及職責的詳情為何;康文署有否評估該職位是否物有所值;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五)康文署在大球場草地被發現質素差劣的情況下,仍然把已獲傳授護草知識的本地職員調離草地管理團隊的理據為何;及
 
(六)專家小組的工作詳情為何;小組至今共召開了多少次會議;康文署有否評估專家小組的工作成效;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香港大球場(大球場)草地的質素和保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二○一三年八月成立香港大球場草地球場專家小組(專家小組),就如何提高大球場草地的質素提供專業意見。康文署接納專家小組建議,決定重鋪香港大球場草地,以長遠提升其質素及耐用程度。工程範圍包括全面移除原有的草皮和泥土、更換地下灌溉和疏水系統、重新建造草地強化沙土層及鋪設新草皮。工程計劃費用(約為三千一百萬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全數資助並由香港賽馬會提供全面技術支援,使工程以專業方式有效率地推展。除了諮詢專家小組的意見外,康文署亦成立了工程專責小組,監察及督導工程的進行。工程於二○一五年四月展開,而大球場於同年十一月重新開放。

  大球場自二○一五年十一月重新開放至今,先後進行了多場足球及欖球賽事,其草地狀況大致令人滿意,尤其是有效的排水系統。有媒體曾報導二○一六年九月底在大球場舉行香港超級聯賽的足球賽事中,大球場的草地出現青苔及鬆散的情況。賽事中,康文署沒有發現草地有異常鬆散的情況,損耗的情況亦大致正常。媒體報導出現青苔的草地主要屬於大球場比賽場區外的範圍。為了更有效制訂明年夏季的草坪護養計劃,康文署在二○一五至一六年足球球季結束後,分別採用了兩種不同的草坪培植方法,即在比賽場區範圍內同時栽種百慕達草匍匐莖和播種草的種子,而在比賽場區外則只栽種播種草的種子,以比較及評估不同護養方案的成效。今年八月及九月異常多雨而持續潮濕的天氣下影響了大球場百慕達草的正常生長及草的密度,相對而言,比賽場區外的草生長密度不及場內草地,並發現較多青苔,由此顯示同時栽種百慕達草匍匐莖和播種草的種子的護養方法較為有效。康文署已針對這情況,進一步加強披沙、釘地疏氣排水,使用日照燈及化學品等草地護養工作,改善大球場草坪生長環境以促進草坪健康生長及抑制青苔生長。在十月二十二日於大球場舉行的香港超級聯賽賽事草地情況理想。

  從今年夏季進行草坪護養所得的經驗及觀察,大球場的新草坪在重鋪一年後其地下莖系統仍在發展階段,而沙網土層需要積聚更多的有機物質以協助保存土壤中的養分,預計草坪仍需一段時間才能維持較穩定和成熟的生長。事實上,草坪一般而言需要至少三年的季節交替才能維持較穩定和成熟地生長。康文署已採用先進技術和輔助設備,例如日照燈和草地通風扇,以提高在保養草地方面的成效,並在賽事和活動編排上採取更嚴謹的安排,盡量在每場賽事或活動之間,預備足夠時間給草地復原,以便大球場的草地質素可經常保持在高水平。

  就梁繼昌議員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及(三)大球場草地的保養及管理工作均由康文署人員負責。日常保養工作是由該署六人核心小組負責,成員包括一名一級康樂助理員、一名高級技工及四名技工。他們均曾接受園藝訓練或草地保養專業培訓,並具備實際保養草地的工作經驗。按中點薪金計算,一級康樂助理員的月薪為$32,470,高級技工的月薪為$20,060,技工的月薪為$17,685。該六人核心小組由康樂事務經理職系三層管理人員督導,他們均具備草地管理經驗或相關專業資格。二○一三至一四至二○一五至一六三個年度,康文署在保養大球場草地的每年平均經常性開支約為250萬元,當中主要包括直接員工開支(如薪酬)及物資的支出。此外,康文署亦添置了促進草皮生長的日照燈和草地專用風扇,以加強草地的保養工作。
 
  康文署已於二○一四至一五年成立運動草地管理組,專責為康文署轄下所有天然草地球場(特別是大球場和其他指定用作舉行香港超級聯賽賽事的球場)的管理及保養工作提供專業的意見和技術支援。該組每年員工開支約為340萬元。此外,康文署亦為各級員工(包括香港大球場員工)提供深入和有系統的草地管理及保養訓練課程。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署方除了會為約300名員工提供內部培訓課程外,亦會安排190名員工參加3項海外課程和2項本地課程,提升他們在草地管理及保養方面的專門技能及知識。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預算開支約為140萬元。

(二)大球場及其他天然草地球場的護養人員,會按照康文署既定的草地護養指引,因應不同生長季節及月份而進行相關恆常草地護養工作,包括灌溉、修剪、除雜草、病蟲害防治、施肥、鬆土、疏氣、覆沙及草地修補等。為加強監察天然草地足球場質素,署方每個月均進行球場質素檢測,包括草覆蓋率、草的長度、根的深度、枯草層厚度,以及泥土酸鹼值等。有關檢測結果顯示各項草地質素指標大致符合要求,香港大球場和其他天然草地球場的整體質素正逐步改善。
 
(四)康文署運動草地管理組總監一職經由國際招聘,現時每月的薪酬和現金津貼分別為港幣$112,255及$30,240。其工作包括協助部門跟進大球場草地重鋪工程,就工程的設計、草地保養等事宜,尤其在草地日照燈和通風扇等先進技術和輔助設備的應用範疇上提供專業意見。此外,總監(運動草地管理組)亦經常巡察部門轄下各天然草地球場,特別是指定供香港超級聯賽使用的草地球場,為場地在草地管理和保養事宜提供意見;並協助部門制定運動草地保養工作的最佳作業模式、制訂培訓策略以加強部門內部在管理和保養草地方面的專業訓練和發展,並促進知識傳承及轉移等。透過上述的各項工作,由康文署管理的球場的整體草地質素均有改善。
 
(五)康文署負責管理多元化的康體設施,因此有關職系的員工必須具備多種知識和技能。職員適時的調配及培訓是人力資源管理中常見及有效的安排,旨在讓員工擴闊視野、增加工作經驗,以及配合署方運作及長遠發展需要。康文署會安排具備專業草地保養和管理資格的人員,負責督導大球場草地的日常保養工作。該署現時約有400多名員工管理及保養轄下分佈各區的天然草地球場。此外,署方的運動草地管理組會為部門轄下各天然草地球場,特別是大球場及其他指定用作舉行香港超級聯賽賽事的球場,提供更專業的意見和技術支援,並會強化知識經驗的分享和承傳,以及加強員工的培訓。
 
(六)專家小組於二○一三年八月三十日成立,成員包括本地及內地的草地專家,以及香港賽馬會、香港足球總會、香港欖球總會及相關政府部門的代表。成立至今共舉行了五次會議,最近一次會議於二○一六年三月三日舉行,並曾進行多次實地視察及交流。專家小組已就多方面進行詳細討論。內容涵蓋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進行大球場草地球場重建工程(包括疏水及灌溉系統設計、選擇草種),以及其他有關大球場草地的中長期改善方案和日常管理及保養事宜。專家小組就上述事宜提出專業及寶貴的意見。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