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鼓勵長者及殘疾人士融入社區,政府自二○一二年六月起分階段推行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優惠計劃現時涵蓋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地鐵一般路線、部分專營巴士和專線小巴路線,以及部分渡輪航線。政府曾表示會在優惠計劃全面實施三年後予以檢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各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每年因參與優惠計劃而增加的乘客量及收益分別為何;
 
(二)第一階段優惠計劃由二○一二年六月至今已實施逾四年,當局會否就優惠計劃進行檢討;如會,詳情為何;
 
(三)鑑於紅色小巴尚未納入優惠計劃,但部分紅色小巴的營運模式與已納入優惠計劃的專線小巴的營運模式相若(包括行走固定路線及已裝設八達通機),當局會否考慮把前者納入優惠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當局會否研究把更多渡輪服務(例如街渡服務)納入優惠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當局會否研究把優惠計劃擴展至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例如電車);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鼓勵長者和殘疾人士多走進社區,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政府自二○一二年起分階段實施「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讓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註一)可一律以每程2元(註二)的優惠票價乘搭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渡輪和專線小巴。現時約112萬名年滿65歲的長者和15萬名合資格殘疾人士受惠於優惠計劃。在二○一五/一六年度,政府向有關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因推行優惠計劃而少收的車/船費收入的實際支出為8億7千萬元。在二○一六/一七年預算支出會增加至約11億元。
 
  就有關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在優惠計劃下,政府是以實報實銷的形式,定期向參加優惠計劃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因推行優惠計劃而少收的車/船費。在申領發還票價差額時,營辦商需要向政府提供在優惠計劃下受惠人士的數目及申領發還的票價差額款項的相關資料,以供政府批核。事實上,各公共交通服務的乘客量改變會受不同因素影響,例如整體經濟環境、人口數目變化和社區發展等。政府沒有備存營辦商因優惠計劃而帶來整體乘客量及收益數目改變的資料。根據運輸署的資料,自優惠計劃推出至今,使用優惠計劃乘搭上述公共交通工具的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平均每日乘客人次約有98萬,有關分項數據如下。
 
公共交通營運商(數目) 長者 合資格
殘疾人士
總數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 261 900 41 700 303 600
專營巴士(5) 415 000 55 500 470 500
渡輪(13) 5 600 700 6 300
專線小巴(157) 175 500 23 700 199 200
總計 858 000 121 600 979 600

(二)優惠計劃於二○一二年六月、八月及二○一三年三月,分三個階段在港鐵、專營巴士和渡輪實施,其後在二○一四年五月擴展至12歲以下合資格的殘疾兒童,並由二○一五年三月起分階段擴展至專線小巴。政府會在優惠計劃全面實施三年後(即二○一八/一九年)進行檢討。該檢討是全面的,將涉及優惠計劃的成效、操作模式及市民大眾的意見等。

(三)在優惠計劃下,政府是以實報實銷的形式,定期向參加優惠計劃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因推行優惠計劃而少收的車/船費,所以現時已納入優惠計劃的公共交通工具,其票價調整均受政府監管。紅色小巴的營運模式與專線小巴不同,其行走路線和收費,並不受政府監管。根據現行政策,政府會透過規劃和開辦更多新專線小巴路線以鼓勵紅色小巴轉為專線小巴。政府現時沒有計劃把優惠計劃擴展至紅色小巴。政府會在二○一八/一九年就優惠計劃作全面檢討時,一併考慮計劃所涵蓋的公共交通服務範圍。

(四)現時所有常規專營及持牌載客渡輪服務已納入優惠計劃之內。由於大部分「街渡」渡輪服務會因應臨時或康樂活動的需求以非常靈活的方式營運,其服務班次、收費和營運時間均不受政府規管,營辦商可因應營運上的考慮自行調整其服務班次、收費和營運時間。考慮到政府以實報實銷的方式向有關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少收的車/船費收入(常規專營及持牌載客渡輪服務已納入優惠計劃)及其他相關因素,政府現時沒有計劃把優惠計劃擴展至「街渡」渡輪服務。正如上文所述,政府會在二○一八/一九年就優惠計劃作全面檢討時,一併考慮計劃所涵蓋的公共交通服務範圍。

(五)優惠計劃的設計,是讓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一律以每程2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指定的公共交通工具及服務,若有關公共交通營辦商收取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的車/船費低於2元,優惠計劃的受惠人士則只需支付該低於2元的原價。現時長者的電車票價每程為1.1元,較2元還低;而合資格殘疾人士的票價則可因政府的資助由每程2.3元降至2元,低了0.3元。政府曾表示願意考慮把優惠計劃擴展至電車,但根據運輸署的理解,香港電車有限公司要求政府向該公司提供補助,以讓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免費乘搭電車,這與優惠計劃的安排並不一致。

註一:長者指65歲或以上的人士,而合資格殘疾人士則指65歲以下嚴重殘疾(符合傷殘津貼的「嚴重殘疾」定義)的傷殘津貼受惠人和同一年齡組別殘疾程度達100%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

註二:優惠計劃的設計,是讓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一律以每程2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指定的公共交通工具及服務,若有關公共交通營辦商收取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的車/船費低於2元,優惠計劃的受惠人士則只需支付該低於2元的原價。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