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啟明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政府、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管理協會)於二○一四年攜手推出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為學員提供「有學有賺」的學習機會及清晰進階路徑,以吸引人才加入零售業。先導計劃基礎文憑課程的第一屆學員已於今年三月畢業,而第二屆學員將於明年二月畢業。學員在畢業後如成為培訓期間同一僱主的全職僱員,他們的每月收入將不少於一萬一千元,當中是包括基本工資及佣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基礎文憑課程的第一屆畢業生的數目,以及當中有多少人現時仍然受僱於培訓期間的僱主;

(二)是否知悉參與先導計劃的僱主為基礎文憑課程第一屆畢業生提供的職位總數;當中分別有多少個職位的每月基本工資超過和少於一萬一千元;每月基本工資少於一萬一千元的職位中,分別有多少個職位的基本工資是少於五千元、五千元至七千元、七千零一元至九千及九千元以上的;

(三)是否知悉現正修讀基礎文憑課程的第二屆學員的數目;有關僱主已確定為該等學員提供的職位總數;當中分別有多少個職位的每月基本工資超過和少於一萬一千元;及

(四)過去兩年,由職訓局、管理協會及政府代表組成的督導小組,就監管先導計劃的運作和進度所進行的工作詳情為何;督導小組會否考慮邀請工會代表加入,以加強與行業工會的溝通;若會,何時作出邀請;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二○一四年,政府推出三項零售業人力發展措施,旨在紓緩零售業人手緊絀的問題,「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為三項措施之一。先導計劃由職業訓練局(職訓局)與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合作推出,讓中六畢業生學員邊學邊做,並每月獲政府津貼二千元,希望既紓緩零售業的人手緊張問題,也可引領有志青年投身零售業。

  就何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分別答覆如下:

(一)先導計劃第一屆基礎文憑學員於今年三月畢業,合共一百六十一位。職訓局計劃在學員畢業後的兩年期間進行共三次追蹤調查,跟進他們畢業後的情況。首次調查於今年八月展開,截至十月中,職訓局收到八十六位畢業學員回覆,回覆率為百分之五十三,據此的中期分析如下。
 
  回覆畢業學員當中,逾四成(三十五位)投身零售業界工作,其中一半(十七位)受僱於提供實習崗位的企業,另一半(十八位)則受僱於其他零售企業。另外有九位投身零售以外行業工作,也有三十一位正就讀其他科目的高級文憑或副學士學位課程,或正考慮繼續升學。餘下的十一位仍未決定確實路向。職訓局會繼續跟進未有回覆的畢業學員,鼓勵他們交回問卷,職訓局計劃於二○一七年及二○一八年的第三季進行其餘兩次追蹤調查。
 
(二)政府就先導計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的文件指出,基礎文憑學員在畢業後如成為提供實習崗位公司的全職僱員,僱主應提供每月不少於一萬一千元的薪金,其中包括基本工資、佣金及津貼。
 
  根據上述中期分析,回覆學員當中有十七位現受僱於提供實習崗位的公司,當中八位是全職僱員,九位為兼職,所有全職僱員每月薪金均不少於一萬一千元,包括基本工資、佣金及津貼,而基本工資平均為九千三百多元。
 
(三)今年十月中,先導計劃第二屆基礎文憑課程在學學員共一百零四位,預計這批學員將於二○一七年二月完成課程。他們畢業後如成為提供實習崗位公司的全職僱員,僱主同樣應提供每月不少於一萬一千元的薪金,包括基本工資、佣金及津貼。這項安排與第一屆畢業學員相同。第二屆學員尚未完成課程,畢業後的去向待定,因此我們暫時未有相關的職位資料。
 
(四)政府會繼續透過和職訓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代表組成的督導小組,監管先導計劃的運作和進度,特別是畢業學員在零售業界的工作情況。先導計劃推行兩年多期間,督導小組曾就課程安排、學習配套及學員實習情況等範疇提出意見,職訓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協會隨後跟進。督導小組認為先導計劃大致運作暢順,並會繼續密切留意學員的在學、實習及畢業後情況。此外,職訓局透過由零售業界的各方持份者(包括行業勞方代表)組成的零售業訓練委員會(委員會),了解零售業發展動向,確保其職業訓練的專才教育工作能滿足預期的零售業人力需求。委員會就職訓局的課程發展、策劃及質素保證提出意見,先導計劃的落實情況也在恆常跟進之列。委員會認為先導計劃效果正面,有助業界培育新血,並留意到學員在實習崗位上,對現有員工的持續進修態度產生積極影響。
 
  我們會盡力推行和完善先導計劃,為畢業學員豎立清晰的學業、事業發展階梯,以助零售業界注入新動力,並提升專業服務水平的目標。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