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八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釋法影響的議員除了梁、游兩位之外,例如劉小麗、姚松炎等等那些議員,其實政府會否都就釋法內容向他們提出司法覆核?以及早前都有一個說法指政府其實都在準備相關的補選。其實是否地區直選或功能組別有機會做補選?

行政長官:我們目前來說没有一個補選的工作安排,因為釋法都是昨日早上的事。當然如果出缺的話,政府會盡快進行補選。至於今次釋法的影響,我們會依法辦事。

記者:但大律師公會昨日都出了一個聲明,就是覺得今次的釋法是沒有必要,因為《宣誓及聲明條例》裏都已經有具體條文去講解怎樣處理宣誓問題;亦有泛民人士覺得僭建了,幫香港政府和立法會立了法。其實你是否覺得有這樣的問題?以及香港法院,今日有法律意見就說其實可以只跟香港的《宣誓及聲明條例》去判案,是不需跟人大這個釋法,你可否說是否需要跟?

行政長官:《基本法》是香港法律的一部分,而人大釋法亦是香港的憲制和法律制度一部分。人大釋法確實釐清了很多大家之前對《基本法》和其他香港法例理解的問題。

記者:昨日人大釋法的時候講到立法會議員的參選權是跟(《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掛勾。想問政府會否就這修例,即是加一些手續在參選的時候?這樣做的話會否擔心會令到過濾了一批人,會影響到市民的參選權?另外,想問其實現在都十一月了,特首你會甚麼時候決定宣布究竟會否競逐連任?如果未決定的話,其實在等甚麼和考慮甚麼?謝謝。

行政長官:香港人是有依法選舉和被選舉權,這個是要根據法律辦事。法律除了香港其他的本地法律之外,亦包括《基本法》,《基本法》亦是香港本地法律,所以人大釋法是值得大家重視的。我現在參選與否方面我現在沒有消息。

記者:想問人大釋法之前其實你有否跟中央力陳利害,甚至提出過反對意見?另外就是除了梁頌恆及游蕙禎之外,政府有沒有計劃就其他議員宣誓的問題提出司法程序呢?

行政長官:你後面的問題是甚麼?

記者:即是會否就其他議員的宣誓問題提出司法程序?

行政長官:這個剛才已經答了。我們會依法辦事,我們會研究人大釋法之後有沒有甚麼後續工作要特區政府去做。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和中央關係問題上,我們有全面和暢通的溝通渠道,所有這類事情特區政府都會全面反映香港各個方面的不同意見。多謝。
 
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