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於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五日)啟程前往中東考察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今日我想跟大家說兩個議題。第一個就關於中東的訪問。我今日率領一個商貿代表團到中東訪問和考察,加強兩地G-to-G(Government-to-Government)和B-to-B(Business-to-Business)的聯繫,開拓更加多的商機。中東地區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地區,它們有強大的經濟實力,亦有很豐富的天然資源,它亦有潛力巨大的新興市場。所以今次訪問的另一個重點,就是探討在「一帶一路」政策之下,香港在這些沿線地區可以有些甚麼合作機遇。

  今次的代表團有三十多個來自不同界別的代表,包括建築、工程、金融、IT、物流、旅遊等等,幾個主要商會亦有代表參加。我會在(十一月)六日和七日訪問阿聯酋的杜拜,與高層官員會面,亦會參加多項商貿推廣活動,亦會參觀杜拜的最新基建和他們一些新設施。在(十一月)八日和九日,我們會訪問伊朗的首都德黑蘭,我會跟伊朗的高層官員會面,以及在經貿合作論壇上作出一些主題演說,亦會代表香港和伊朗簽署經濟合作諒解備忘錄。我在下星期五早上就會回來香港。

  另外一個我相信大家都很關心的議題就是人大釋法的事件。我昨日在記者招待會亦有很多,你們很多同事都問起這個問題,所以我想今日跟大家說一說。至現在人大還未公布釋法的具體內容和範圍,當人大宣布之後,我們政府就會一併回應。但在今日我想強調兩點,第一,在《基本法》的框架之下,人大釋法的安排亦是香港整體法制的一個重要部分。人大釋法是不單對法院有約束力,對政府、對立法會亦是有約束力的。這個安排一直都存在,亦都會繼續存在。第二點就是今次這個事件的性質非常嚴重,亦是涉及國家主權的問題,中央是極為重視,亦必須要嚴肅地處理,人大亦是履行它維護國家主權的憲制責任而已。

  事情到今日,我相信社會對梁、游兩位,對他們在宣誓事件上面的表現已經表達了非常清晰的意見。我相信今次的事件對於香港的影響,我們沒有人是希望看到的。我相信兩位都應該知道,他們的行為是已經遠遠地超越了在香港可以接受的底線,應該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可以繼續適合當議員。我就說這麼多。

記者:司長,其實我們想問一下,我們Now(TV)委託嶺大做了一個民調,那麼多位熱門的特首人選當中,司長你的支持度有三成,大幅拋離第二位的胡國興,都有很多,三分之一的人都支持你。你怎麼看市民那麼支持你?以及甚麼時候宣布參選?
 
財政司司長:這些調查有升有跌的,都是相當正常的。我亦感謝市民提供這些意見,我是會繼續努力的。如果這些支持是可以轉變為令到政府的工作更加順利,這樣就更加好。至於你說參選那個事情,我以前都說過很多次,我的立場現在仍然是一樣,我不會再重複。

記者:民調裏面其實都看到現象就是五成人不選梁振英,覺得他不適合出任行政長官,你覺得為甚麼社會會有這個現象呢?他是大幅拋離其餘所有的候選人,即所有熱門的人選。

財政司司長:我不會再評論個別調查的結果,但是可以說的就是,這亦不是一個個人的問題,這對整體社會利益,我們應該要從那個方向作出考慮。

記者:這次人大釋法,還未有原訟裁決就已經釋法,其實會否擔心今次會有衝擊法治的情況出現?會否擔心甚至會影響到外商或一些人投資香港的信心,也影響到香港市民對政府的信心?

財政司司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這亦是我們法制的一個部分,現在做這件事情,是不會有甚麼衝擊,或者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做法是不理想,但這亦不會作出一個甚麼衝擊,我相信外面的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是會繼續存在的。

記者:律政司司長之前都說希望可以在香港的法制裏面解決,但最後都要弄到人大釋法這個地步,其實如果由你做特首,你會否向人大或中央說,盡量不要釋法,或者不要讓這些情況出現呢?

財政司司長:假設的問題我就不評論了。

記者:想問昨日公布「辣招」的時候,很罕有地是特首主持,你亦很多次作出補充,其實你怎樣看特首主持這事宜呢?這件事會否反映你們有不和?

財政司司長:沒有甚麼,我只是補充了一次,其實我本來都沒有打算有甚麼要說,但是我聽到特首說完之後,我覺得有一兩點我補充是令到整個說法更加完整,所以我作出補充。

記者:在昨日的記者會裏面,特首都沒有特別邀請你去說,但是你主動舉手想說,你覺得特首這樣做,你身為司長,是否不太尊重你呢?

財政司司長:不是,正如我剛才所說,我沒有打算要說甚麼,但是我覺得提出一兩點補充會令整個說法更加完整,所以我才提出來。

記者:現在都已經踏入十一月,何時才是你所說的天機去宣布參選特首?

財政司司長:這個我剛才都已經說過,我的立場是一樣,我不會再重複我以前說過的事情。

記者:或者好像胡官(胡國興)所說,等甚麼呢?其實司長你在等甚麼呢?

財政司司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這亦都不是一個個人的問題,這個我們要從整個香港的利益方面作出一個整體的考慮。

記者:其實民調看到這麼高的支持率,是否你參選特首的一個強心針?

財政司司長:我亦都不再重複我以前說過的事情,我的立場是一樣。

記者:說回釋法,其實明天和下星期二分別都有一些民間團體和法律界都發起遊行去反對今次的釋法,或者擔心今次的釋法,其實怎樣看市民對釋法的印象這麼差?

財政司司長:我想大家都可以表達意見,大家亦了解這是我們法制的一個部分,我們亦要尊重我們整個法制是怎樣的。謝謝。
 
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