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第二十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京港金融服務合作專題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一月三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十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京港金融服務合作專題論壇致辭全文:

陳經緯主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陳經緯)、栗局長(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長栗志綱)、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再次到北京參加京港洽談會的金融論壇。首先我要代表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恭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在論壇的籌備工作取得這麼好的成績,並感謝再次來參加這個會議的朋友。

  今天的主題是「深化京港金融服務合作,推動兩地經濟創新發展」,我想談談幾方面,第一是北京和香港金融合作目前的情況,然後是未來應該從哪些方面努力工作。

  香港的定位非常清楚,中央政府在「十三五」規劃中也明確指出,香港可發揮獨特優勢,參加國家雙向開放,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並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這是香港的定位,也是我們多年來努力,希望不斷加強在這位置上的影響力。

  同時,內地將在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框架下,加大對港澳開放的力度,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加快兩地市場互聯互通。

  過去,我們看到香港利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一方面我們在「國內」,同時我們又在「境外」,配合國家的改革與金融開放,大家優勢互補、互利共贏。香港與北京的金融合作,一方面當然是由政府引導,同時也是由很大的市場力量推動,所以我們看到很多合作成就斐然,比方說跨境人民幣業務、鼓勵企業到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利用香港作為融資平台等,都看到北京企業與香港方面的金融合作。

  同時,北京作為首都,在金融服務方面有很大的優勢,也是香港金融機構進入內地市場的一個很重要的平台。香港很多金融機構,銀行、投行(投資銀行)、資金管理公司,以至香港很多專業人才,包括會計公司,都利用北京的平台來發展他們在內地的金融服務。所以,過去我們看到市場主導的成績是非常好的。

  香港方面,我們在股市的融資功能做得很成功的。香港交易所為中國企業到海外融資作出了不少貢獻,也看到很多北京公司在香港上市。現時,有一百八十四家北京企業在香港上市,其中包括總部設在北京,由國資委管轄的大型央企和四大國有商業銀行,以及最近上市的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它們籌集了超過23,000億港元。從很多融資的例子看到,內地企業利用香港這地方來跟國際的投資者接軌。

  下一步的京港合作要往哪個方向呢?我想提出三點。第一點是資產管理方面,香港在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方面有一個目標,就是提升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及加強影響力。從全球金融中心競爭的環境來說,資產管理行業具有非常巨大的商機,我們看到在中國和亞洲財富管理的資產增加的時候,資產管理行業是非常有前景的。我們希望增加香港與很多歐美市場的聯繫,增加香港與其他市場的互認,讓香港資產管理的資金能賣到其他不同市場。當然,這方面的發展還在初期,我們計劃增加香港和其他市場的聯繫,把香港打造成國際資產管理的製作中心和營銷中心。所以很多監管方面的合作,以及跟其他市場的聯繫,都是我們在努力的方向。

  我認為北京可以利用香港的平台參與國際市場。資產管理行業是講究監管方面的透明度,以及監管方面的合作。目前來說,香港在監管方面,跟國際很多其他地方也建立了不錯的基礎。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吸引內地,尤其是北京的資產管理行業多利用香港的平台。

  我要談的第二點方向是金融科技。在內地指的是互聯網金融,不過在香港我們一般稱之為金融科技。當然,談到金融科技,北京是大哥,因為中國在金融科技及互聯網金融方面的成績,在全球來說,我認為應該是做得最好的。香港在金融科技的優勢在哪裏?我們能提供的市場機會在哪裏?

  金融科技是不斷演變的,有些金融科技是有很大破壞性,可能對傳統的銀行業有很大的影響;有些可能不是,只是讓銀行業、資產管理業的產品服務更到位、成本更廉宜。我認為金融科技還在不斷演變,像「區塊鏈」這個技術,目前還是處於比較初步的階段。這些比較有破壞性的,也可以說是創作力大的科技,它們的出現對全球市場監管的挑戰是相當大的。所以,我想以這個為例子,說明很多不同國家的市場和監管部門對金融科技如「區塊鏈」的應用及政策,還需要研究和修訂。

  香港在推動金融科技方面,我們知道香港的市場很小,不能在香港建立很大的市場,譬如說若支付寶來香港,就不能跟中國內地市場比較。不過在過去一段日子,我們不僅吸引了香港的銀行和企業投資在金融科技,也吸引了很多例如英國、歐洲等不同地方的海外企業來香港投資金融科技。他們看到香港的好處是,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在監管方面跟國際市場接軌。所以在香港做金融科技,於海外的應用性可能會比較高。還有,就是香港跟內地市場的關係也很密切,很多金融科技公司也是看到內地市場的機遇,而利用香港市場來進行研發和營銷。所以從金融科技目前的階段來說,香港跟內地的合作,是有很多、無限的空間,我覺得這方面是應該繼續努力的方向。

  我想談的第三點方向是「一帶一路」。「一帶一路」當然是個很重要的計劃,加強了區域內的經濟聯繫,香港有的當然是我們在人才和法律方面的優勢,我希望跟北京的企業在「一帶一路」能夠找到很多合作機會。例如在投資方面,怎樣引進適當的投資到「一帶一路」的國家、用適當的財政和金融安排把風險控制,這都是香港的投資人才在配合國際環境而可以提供相輔相成的結果。

  最後,萬事都需要人才。北京跟香港在人才培訓和交流方面,我覺得是做得特別好,可能由於香港和北京都是很有特色的城市,所以我們兩地的人才都很願意在互相的地方生活和工作。

  今年我談的這三個話題,我特別覺得是有很大的熱情,因為可以令香港和北京在金融合作方面開一個新的局面,所以我希望跟北京金融界和政府在這些方面多作推動,謝謝各位。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一月三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十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京港金融服務合作專題論壇,並就北京與香港的金融合作發表主題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