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香港機場管理局「2010年至2015年減碳承諾達成暨新五年目標公布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三日)在香港機場管理局「2010年至2015年減碳承諾達成暨新五年目標公布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林總裁(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黃局長(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天出席這個典禮,見證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成功達成於二○一○年訂立的減碳承諾,我感到非常高興。

  機管局一直致力建設香港國際機場成為全球其中一個最環保的機場,近年積極推行碳管理計劃,減少碳排放。由二○○八年簽署「減碳約章」,成為環境保護署的「碳審計.綠色機構」起,到二○一○年與機場約四十家業務夥伴一起承諾於五年內,將每個工作量單位的碳排放量從二○○八年的排放水平減少百分之二十五,機管局在減碳工作方面的承擔和努力,實在值得讚賞。

  這項減碳承諾不但是全球首個機場為整個機場社區訂下減碳目標,也是本港首個由業界自發性訂立的減碳強度承諾。根據機管局數字,超過百分之六十的碳排放來自機管局的不同業務夥伴,由此可見,要成功達成這項減碳承諾,背後必須要航空業界及機場島業務單位共同採取具體的政策和措施來支持。自二○一○年起,業界已採取超過四百項不同措施,當中包括安裝發光二極管照明裝置(LED燈)、引入能源效益更佳的車輛和改善建築物空調系統等,充分表現整個機場社區實踐綠色機場的決心。我在此衷心感謝機管局和各業務夥伴過去五年所付出時間、金錢和努力。

  在去年達到減碳目標之後,機管局並沒有停下來。機管局現建議到二○二○年,將每個工作量單位的碳排放量從二○一五年的排放水平再減少百分之十。這精益求精的精神,反映其對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視。我期望機管局繼續爭取更多業務夥伴的支持,進一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我亦在此呼籲各航空界同業能互相分享減碳經驗,並繼續與機管局攜手合作,一同響應支持香港國際機場實現新的減碳排放目標,繼續成為全球最環保、最綠色機場的先驅者。

  面對不斷增長的航空交通需求,要在香港國際機場持續有效地推動環保工作實在充滿挑戰性。隨着三跑道系統工程的開展,機管局在致力履行其環評報告中的承諾,以及環境許可證內所載列的各項條件,於三跑道系統施工期間做到「邊建設、邊保育」。與此同時,機管局亦會利用三跑道項目的契機,為機場引入多些先進的環保及可持續發展措施,務求增加能源效益、減少碳排放及各種污染。

  全球都在應付氣候變化的挑戰,香港也不例外。我相信,使用香港國際機場的廣大旅客,也一樣重視環保的必要。展望未來,我期望機管局把環保的目標放得更高更遠,為旅客和機場使用者提供優質機場設施和高效率服務的同時,也透過各項創新的方法,持續提升機場的綠色水平,領導世界潮流,展示香港這方面的軟力量。

  我再次衷心感謝機管局及各業界對環保作出的努力,祝願您們綠色之旅繼續創出佳績!多謝各位。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