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京津冀攜手香港開拓「一帶一路」投資貿易項目洽談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第二十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的京津冀攜手香港開拓「一帶一路」投資貿易項目洽談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徐秘書長(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徐志軍)、閆主任(北京市商務委員會主任閆立剛)、燕主任(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燕瑛)、朱主任(天津市商務委員會副主任朱偉山)、奚廳長(河北省商務廳副廳長奚獻軍),以及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非常榮幸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參加京津冀攜手香港開拓「一帶一路」投資貿易項目洽談會,與京津冀三地的各位領導和朋友相聚於本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
   
  京港洽談會是京港兩地經貿合作的龍頭活動。多年來,對推動兩地在金融、投資促進、高新技術、旅遊、文化創意等產業的合作發揮積極的作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投資推廣署一直非常重視,並積極參與京港洽談會。我們希望通過今天的洽談會,向來自京津冀地區以及境內外政府機構、投資者和商界朋友介紹香港在經濟和投資領域的最新發展。
   
  一直以來,香港與京津冀地區的經貿關係十分密切。截至二○一五年九月底,香港累計在北京投資設立的企業13 946家,實際利用港資432.7億美元。二○一五年首三季香港在北京新設的企業606家,實際利用外資95.2億美元,佔北京全部實際利用外資的百分之七十七。至於天津和河北,香港於二○一五年分別在兩地投資了665和92家企業,實際利用港資金額為93.5億美元及34億美元。截至二○一五年,天津和河北累計吸引香港企業8 611及6 093家,實際使用額達684.5億美元及626.9億美元。香港投資額在兩地的排名中也是第一位。
   
  同時,香港也是京津冀企業對外投資的主要目的地。截至二○一五年九月,北京在香港累計直接投資額86.4億美元,佔北京全部境外直接投資的百分之四十五點五。二○一五年一月至九月,北京在香港直接投資142家,投資額達35.5億美元,同比增長百分之一百三十五點六,佔北京全部境外直接投資的百分之五十一。截至二○一五年底,北京市累計有181家企業赴港上市。至於天津和河北,兩地至二○一五年年底累計在港設立企業機構290家及117家,投資總額達85.3億及33億美元。
   
  大家可能會問,為甚麼我們京津冀港四地的經貿和投資關係這麼密切?我想大概是因為香港是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國際大城市,也是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擁有自由流通的資訊、便利營商的環境、完善的法律及司法制度、與國際接軌的行業標準、高效的專業服務、廣泛的國際網絡等,而且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知識。香港絕對是一個理想的平台,為內地省市包括京津冀三地,實現「引進來」和「走出去」的策略,讓內地企業面向世界,抓緊商機。
   
  全國人大張德江委員長於五月在香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亦特別提到香港服務業專業化的優勢,香港可以打造綜合服務平台,參與「一帶一路」發展。此外,企業亦可以利用香港金融平台和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功能和服務,促進它們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資金的融通。
   
  「一帶一路」確實為香港帶來難得的機遇。香港的服務業佔生產總值百分之九十以上,也是亞洲最大的資產管理中心,擁有多元化的投資、融資渠道。在設計和營運公路、鐵路、機場、港口等方面,香港有優秀的人才和豐富的成功經驗,而且熟悉內地和國際商業文化,因此不但是「一帶一路」基建設施的理想集資融資平台及資產和風險管理中心,更可充當「超級聯繫人」,聯繫內地與沿線各個經濟體,共同把握機遇,攜手開拓國際市場。
   
  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參與和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建設,研究在「一帶一路」策略下如何把握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發揮優勢,積極成為「一帶一路」項目的支援基地,為國家作出貢獻。
   
  女士們、先生們,我希望大家可以藉着今天的洽談會,跟「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有更深入的溝通,好好利用這個平台加強相互的了解。在國家「走出去」和「引進來」的策略下,香港可以協助京津冀三地的企業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共同開拓更多商機,實現互利共贏。
   
  最後,我祝願這次洽談會圓滿成功,各位出席的嘉賓事事順利,謝謝各位!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三日)在北京出席京津冀攜手香港開拓「一帶一路」投資貿易項目洽談會,並在會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