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中一學齡人口下降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中一學齡人口過去十三年來持續下降。為應付此趨勢帶來的挑戰,當局於二○一○年推行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優化計劃),協助學校透過自願減少班級數目優化班級結構,以達至持續發展。參與優化計劃的學校會透過「擴大的教學人員編制」獲准保留因削班而過剩的教師,為期六年(保留期),讓有關學校可透過人手交替及其他方式調整其教師人手。此外,當局於二○一二年實施「保學校、保教師、保實力」的紓緩措施,包括容許資助學校申請延長保留期至二○一七/一八學年。然而,有不少校長及教師向本人反映,「縮班殺校」的威脅一直揮之不去,教職員更需在校外進行宣傳活動以招攬學生,情況極不理想。由於學生人數少,部分學校(尤其是開辦一班或兩班中一的學校)需減少開辦供學生選修的新高中選修科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每個區議會分區的資助及官立學校中,在二○一六/一七學年開辦1、2......6及7班或以上中一的學校數目分別為何(以表列出);

(二) 由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一/二二學年,每學年每個區議會分區的(i)中一學額總數及(ii)中一學齡人口分別為何(以表列出);

(三) 由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學年,分別有多少中學削減新高中選修科目,以及削減的科目數量及名稱為何;需削減該等科目的學校當中,有多少所學校開辦3班或以下中一;當局有否評估該等學校是否有足夠的教師人手開辦不少於原有數目的新高中選修科目;如有評估,詳情為何;如評估結果為否,當局會向學校提供甚麼支援措施,以解決與選修科目減少有關的問題;

(四) 參加優化計劃的學校運用配額教席聘請的新教師(即在學校參加優化計劃後聘請的新教師)的數目為何;在本學年及未來三個學年,會有多少所學校因應教學人員編制修正而須交還教席配額,以及有多少教師會需要離職;及

(五) 鑑於中一學齡人口估計會在二○一七/一八學年逐步回升而且到二○二○/二一學年回復過往水平,當局有否計劃把保留期延長至二○二○/二一學年,以穩定教師對工作前景的信心,無需擔心失業;如有計劃,詳情為何;如否,當局會採取哪些具體措施解決教師工作前景不明朗的問題?

答覆:

主席:

  為應對中一學生人數短暫下降的情況,教育局自二○○六/○七學年起持續投入龐大資源,推出多項紓緩措施,包括放寬批核中一開班人數的準則、調低中一每班派位人數及推出「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在二○一三/一四學年起,本局更進一步以「保學校」、「保教師」、「保實力」為目標,推出一籃子針對性紓緩措施(「三保」措施),包括以區本/校本調整中一每班派位學生人數;開辦兩班或一班中一的學校,仍可以三班中一參加下一年度「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放寬中一開辦班級「不少於三班」的規限,接納學校每級開辦兩班,而無需申請任何發展方案,學校最少只要取錄26名中一學生,便可開設兩班中一班;只能開辦一班的學校,可申請發展方案以繼續營辦;及在二○一三/一四至二○一五/一六的三個學年,因縮減中一班而出現的過剩教師,其保留期由一年延長至三年,以促進學校持續發展,穩定教師團隊和保持教育質素。為進一步穩定教師團隊,以及照顧學生學習利益,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在二○一三/一四及二○一四/一五學年因縮減中一班級而有過剩教師的學校,如有需要,可申請延長過剩教師的保留期至二○一七/一八學年。本局推行多項紓緩措施旨在穩定業界,並無所謂的「殺校」政策。

  就葉建源議員的提問,現謹覆如下︰

(一) 二○一六/一七學年全港按18區劃分,在中一開設1班、2班、3班、4班、5班、6班、7班或以上的資助及官立中學數目,載於附件一。

(二) 12歲學齡人口一般視為適合就讀中一。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一/二二學年在香港居住的12歲學齡人口按區劃分的推算數字見附件二,有關推算涉及多項因素和假設,因此只能作整體變化趨勢的參考,追求精確推算數字並不切實際。公營中一學位按全港規劃,每年度各地區學位的供應和需求不能絕對吻合。教育局會密切留意整體公營中一學位需求變化,適時與業界聯絡。二○一六/一七學年公營中學中一學位分區的數目有待核實。現提供二○一五/一六學年的資料以供參考,詳情見附件三。

(三) 新學制高中課程以學生為本,重視學生的興趣、能力和需要,由於學生的興趣、抱負和能力各異,學校每年開辦的科目和數量或有不同。根據本局收集的資料顯示,與二○一二/一三學年比較,二○一五/一六學年共有180所中學減少提供高中選修科目;但同時段,亦有106所中學增加提供高中選修科目。我們暫未有二○一六/一七學年的資料。

  本局一直鼓勵學校靈活運用學校的資源,開設更多選修科目以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我們亦為學校提供「多元學習津貼」,鼓勵學校透過多元合作模式如聯校課程,增加學生修讀科目的選擇,二○一五/一六學年全港共有148所中學透過「多元學習津貼」開辦155個聯校課程,例如體育、音樂、倫理與宗教。為配合職業專才教育的推展,並鼓勵更多學校開辦應用學習課程以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我們於二○一六/一七學年起全數資助高中學生修讀應用學習課程(註)。綜而言之,學校在高中年級開設的科目數量受不同因素影響,簡單地將其與單一因素聯繫並不恰當。

  此外,在制定「三保」措施時,我們與業界充分溝通,認為學校經過多年實踐高中課程,發展已日趨成熟,並接納學校在每級開辦兩班的情況下,仍可透過靈活調配資源,善用不同策略和途徑開設多元化的選修科目,為學生提供寬廣而均衡且可持續發展的高中課程,包括提供高中應用學習課程。至於只開辦一班的學校,可申請發展方案,例如由辦學團體注入額外資源、與其他學校合辦課程等繼續營辦。本局會和有關學校保持緊密聯繫,協助學校及早檢視校內人力資源及教師人手的安排,就學校的發展需要作出適當部署,及提供專業意見,以幫助學校為該屆別學生規劃合適的高中課程。

(四) 參與「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優化計劃)的學校,會獲准保留在開始減少中一班級數目之前一個學年的核准編制內的現任教師。在開始減少中一班數的六年內,學校可獲提供最多六名教席配額,以紓緩在優化計劃下因減班而減少的教師人數,讓學校有足夠的空間和時間調整其人力資源,有序地過渡至減班後應得的核准編制。這些額外教席配額將在其後三年(即二○一七/一八、二○一八/一九及二○一九/二○學年)逐步收回。在九年優化計劃的過渡期內,參與計劃的學校可透過教師自然流失處理因自願減班而出現的過剩教師。如果個別學校在減班後的第十年仍有享有保留資格的過剩教師,我們會按個別學校實際需要,彈性延長過剩教師的保留期。

  另一方面,參與優化計劃的學校在過渡期間如有享有保留資格的教師離職,學校亦可以靈活運用教席配額聘任新教師填補相關空缺。由於每所學校每年的教師流失情況及原因各有差異,本局並沒有收集每所學校運用教席配額的情況及教師離任的相關資料。

(五) 教育局建基於過往已採取的措施之上,在二○一三/一四學年進一步推行了「三保」措施。這些紓緩措施(包括核准中一開班人數下調至25人,需下調中一班數至一班或兩班的學校,可以三班中一參加下一年度「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尚未完結,在未來數年繼續發揮其效用。此外,在二○一三/一四及二○一四/一五學年因縮減中一班級而有過剩教師的學校,可申請延長過剩教師的保留期至二○一七/一八學年。由二○一一/一二至二○一五/一六學年,中學生人數減少了近三成,但中學教師人數只減少了約一成,足見各項紓緩措施已發揮一定的穩定教師團隊的作用。我們預計二○一七/一八及其後學年整體中一學生人數會穩步逐年回升,有助穩定受減班影響學校的核准教師編制。此外,每年亦有約為百分之五的教師自然流失,騰出的教席空缺對紓緩過剩教師發揮一定效用。

註:在二○一七/一九學年,教育局批核開辦35個高中應用學習課程。



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