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日)立法會會議上許智峯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岳鵬的答覆:

問題:

  剛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有多項安排為人詬病。有聲稱有資格在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選舉中投票的選民被拒發該功能界別選舉的選票;選舉事務處安排投票站人員在投票日約一星期前將選票、選民登記冊文本及選舉物資帶回家暫存,待投票日早上才帶往投票站;有投票站發出選票的數目與收回的不相符;到了晚上十時半的原定投票結束時間,有數個投票站因有大批選民仍在輪候投票而需延長投票時間,甚至有選民等到翌日凌晨二時半才能投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共有多少個投票站因租借場地的要求被拒而設於較細的場地;有否檢討投票站人員保管選舉物資長達一星期的安排是否恰當;若沒有檢討,原因為何;若有檢討而結果為否,有何改善措施;

(二)鑑於法例訂明,任何人申請登記為地方選區選民時,除非該人明示相反意願,否則會被視為已申請登記為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選民,有多少名在選民登記時沒有明示相反意願的選民被拒發該功能界別選舉的選票,以及原因為何;及

(三)有多少個投票站發出的選票數目與收回的不相符,並按投票站名稱列出有關原因;有多少個投票站延長了投票時間,並按投票站名稱列出有關原因;有何措施避免上述兩種情況再發生?

答覆:

主席:

  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已於九月四日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依法負責進行及監督該選舉,而所有負責選舉事務的公務人員,亦一如既往嚴格按照相關法例處理選舉事宜,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選管會在每次選舉後均會就各項選舉安排作出全面檢討,提出改善措施,並根據法例規定在選舉結束後的三個月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書。待報告書公開後,我們亦會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聽取各位議員對這次換屆選舉安排的意見。

  經徵詢選舉事務處後,現就各項提問回覆如下:

(一)選舉事務處在籌備是次立法會換屆選舉的過程中,曾被89間學校或機構拒絕借用場地而需要另覓地點。

  至於由投票站主任/副投票站主任/助理投票站主任(投票站主任及其副手)在選舉前提取及運送部分選票的安排,實與以往各公共選舉相同,有關安排一直沿用多年,行之有效。由於投票站數目眾多,即共有595個,各個投票站主任及其副手會分批於選舉前約一星期開始提取所屬投票站的部分選票、選民登記冊文本及選舉物資,然後在投票日清晨帶往投票站報到,以便投票站能準時於上午七時三十分開放予選民投票。投票站主任及其副手在提取選票時須經過特定的檢收程序,包括根據選舉事務處的選票派發記錄表,檢查選票的數量和序號是否與記錄相符。選舉事務處及有關票站人員須分別在選票派發記錄表上簽名作實,以確認派發選票的數量,並各自保存一份已簽署的選票派發記錄表。所有由投票站主任及其副手所提取的選票均放進貼上封條的密封包裝袋,然後存放在行李箱內及上鎖。他們須妥善儲存選票,直至投票開始前才取出選票備用。在現行的制度下,提取選票的投票站人員均為助理投票站主任級別或以上,而他們在公務員架構中亦是主任級或以上的人員。除此之外,在投票開始前約十五分鐘,投票站主任會通知在場的候選人/選舉代理人/監察投票代理人,投票站主任所持有的選票的數目和存放位置。而每個投票箱於使用前均須進行封箱程序,投票站主任會為投票箱的背門上鎖及加上封條,並邀請在場的候選人/代理人出任見證人,及邀請其中兩名見證人於封箱證上簽署。根據現行選舉法例,候選人/選舉代理人/監察投票代理人可觀察整個投票過程,包括查看未經填劃的選票,向選民發出選票的過程等以防投票程序出現不妥當地方及提高整個投票過程的透明度。

(二)選管會於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日,共接獲約180名選民投訴未能就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投票。經選舉事務處翻查記錄,所有相關選民均曾於過往選民登記周期提交選民登記或更改登記資料申請時,選擇不登記為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民。選舉事務處遂按其意願不將他們納入二○一六年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正式選民登記冊。因此,這些選民只可就地方選區選舉投票。

(三)就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選舉事務處發現有五個投票站的累積統計投票人數與實際點算的選票數目出現明顯差異,包括西貢尚德社區會堂投票站、大埔運頭塘鄰里社區中心投票站、荃灣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馬灣)投票站、荃灣深井天主教小學投票站及大埔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投票站。選舉事務處正按選管會指示就事件進行調查,有關事件的調查結果會載入報告書內。

  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日,約有200個投票站於晚上十時三十五分(即投票時間結束後五分鐘)仍有選民在輪候領取選票,而大部分投票站在晚上十一時前已完成投票程序。截至當晚十一時,仍有選民未能完成投票程序的票站共有38個,有關的投票站名稱載於附件。此次選舉的投票人數顯著上升,在投票日當天較後時段亦有較多選民前往投票,導致在部分投票站出現的排隊人龍較以往長,而個別投票站基於面積和容量問題,未能於短時間內應付所有前往投票的選民,以致選民需要輪候較長時間。選管會正就票站的安排作出檢討,並會提出改善措施。
 
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