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第九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第九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的致辭全文:

常主任(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黨委書記兼副主任常和喜)、楊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楊益)、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榮幸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參加今天的洽談會。

  李克強總理在去年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大力推行「互聯網+」計劃,積極結合高新互聯網技術和不同領域的產業。隨之而來,「擁抱互聯網」就成了內地跟香港各行業發展的新常態。「互聯網+」不斷融入各領域,包括傳統製造業、零售、旅遊、金融、電商、創意文化等產業,提升各行各業的模式、效率、便利度等。

  同時,國家在《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到,要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及功能,又強調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策略,鼓勵內地與香港企業發揮各自的優勢,通過靈活的合作方式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

  在「互聯網+」的時代背景和「一帶一路」的戰略背景之下,很多企業要面對如何把握好這些有利條件,拓展自身業務的新課題。在同樣的背景下,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也在思考如何支持企業更好的利用香港的優勢,包括我們在地域、制度以及在金融、廣告、市場營銷、品牌塑造等領域的專長。

  香港在電子商貿的發展一日千里,很多企業和商會也透過電商平台,譬如:淘寶網、京東、亞馬遜、eBay以及貿發局的「貿發網小批量採購」等,推行網上業務,拓展國際市場。

  其實,香港在電商方面的發展是相當有優勢,因為我們擁有先進穩健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健全的法律體制、便捷的電子支付服務,也是國際物流樞紐,有助促進電子商貿蓬勃發展。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非常鼓勵各行各業把握電子商貿發展的大趨勢,譬如我們經濟發展委員會成立了電子商貿專家小組。專家小組成員來自電子商貿界別、本地企業、相關政府及公共機構,全面研究電子商貿在香港的發展潛力,從而在方方面面的支援政策提出具體建議。

  女士們、先生們,特區政府會繼續採取便利營商的措施,締造有利的環境,讓電子商貿得以蓬勃發展。電子商貿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一股主要動力。我期望兩地在跨境電商方面能繼續合作,發揮協同效應,為兩地經濟長遠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最後,我祝願這次洽談會圓滿成功,各位出席的嘉賓事事順利,謝謝各位!
 
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