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政府牙科診所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全港有39間政府牙科診所(牙科診所),主要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包括公務員家屬及退休公務員)提供牙科服務,當中只有11間為市民提供牙科急症服務(牙科急症診所)。有不少市民指出,牙科急症服務供不應求和地區分布不均,以致他們需長時間排隊輪候診症籌額及需跨區求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每間牙科診所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的服務的(i)每天名額及(ii)平均使用率為何;
 
(二)現時每間牙科急症診所為市民提供的牙科急症服務的(i)每天名額及(ii)平均使用率為何;
 
(三)有否評估居於未設有牙科急症診所的地區(例如黃大仙區)的市民跨區接受牙科急症服務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包括在過去三年,每間牙科急症診所為來自其他地區的市民提供牙科急症服務的個案宗數;
 
(四)鑑於每次牙科急症服務最多只會為病人脫一隻牙,當局會否考慮容許需脫多隻牙的病人預約下次求診時間,使他們無需重新排隊輪候診症籌額;
 
(五)當局會否考慮擴展牙科急症服務,使全港18個區議會分區每區均設有一間牙科急症診所;及
 
(六)鑑於牙科診所隸屬衞生署,當局會否把公務員牙科服務開支的管制人員,由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改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答覆:

  衞生署轄下的政府牙科診所,主要是負責履行政府在僱用公務員合約上,訂明給予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下統稱「合資格人士」)的牙科醫療福利的聘用條款。這與一些僱主提供給僱員的醫療福利制度相若。然而,為處理市民的緊急牙科護理需要,政府在其中11間政府牙科診所騰出部分時段提供免費的「牙科街症」服務,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我現就問題各項回覆如下。
 
(一)政府牙科診所是以預約形式為合資格人士提供服務,每個個案需要診治的時間會因應治療需要而有所分別,所以政府牙科診所並沒有設定每日的服務名額。在二○一五年內,所有政府牙科診所可供合資格人士預約的約期均已告滿,已預約的合資格人士的平均使用率亦接近100%,加上政府牙科診所日常亦需處理不少合資格人士的非預約緊急牙科護理個案,所以服務使用率實際上已達飽和。
 
(二)二○一五年每間提供「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的最高派籌數量及平均使用率如下:
 
「牙科街症」
服務診所
服務時段 每節服務時段
的最高派籌數量
平均使用率
九龍城牙科診所
(「牙科街症」服務由
二○一三年九月二日開始)
星期一(上午) 84 83.8%
星期四(上午) 42
觀塘牙科診所 * 星期三(上午) 84 95.5
堅尼地城社區綜合大樓牙科診所 星期一(上午) 84 75.4%
星期五(上午) 84
粉嶺健康中心牙科診所 星期二(上午) 50 91.9%
方逸華牙科診所 星期四(下午) 42 93.7%
大埔王少清牙科診所 星期四(上午) 42 95.4%
荃灣牙科診所/
荃灣政府合署牙科診所#
星期二(上午) 84 92%
星期五(上午) 84
仁愛牙科診所 星期三(上午) 42 98.4%
元朗賽馬會牙科診所 星期二(上午) 42 93.1%
星期五(上午) 42
大澳牙科診所 每月第二個
星期四(上午)
32 25.5%
長洲牙科診所 每月第一個
星期五(上午)
32 51.6%
 
* 觀塘賽馬會牙科診所由二○一五年一月起改名為觀塘牙科診所。
 
# 荃灣牙科診所由二○一五年八月二十八日起暫停服務,以進行翻新工程。該診所的「牙科街症」服務時段由二○一五年九月一日起改由荃灣政府合署牙科診所提供,待翻新工程完成後便會恢復有關服務。
 
(三)除11間騰出部分時段提供「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外,衞生署在七間公立醫院內設有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部,為轉介的住院病人、有特殊口腔護理需要的患者,以及牙科急症的患者提供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專科診治。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於四間公立醫院,設有由醫管局聘用的牙科醫生主診的牙科服務,為獲轉介的住院病人、有特殊口腔護理需要的患者及牙科急症的患者提供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專科診治。因此,各區市民可以到上述的政府牙科診所或公立醫院接受緊急牙科服務。
 
  市民如有需要,可前往另一區的政府牙科診所接受「牙科街症」的緊急牙科服務。然而,衞生署並沒有備存「跨區」使用「牙科街症」服務的數據。
 
(四)若在現有的「牙科街症」服務時段內增加預約覆診服務,會相應減少「牙科街症」的派籌數目,減低其他市民使用「牙科街症」服務的機會。
 
(五)我們希望指出,全球很少國家可單憑運用公共資源完全滿足所有市民對牙科服務的需求。即使有,這些國家的市民一般須承擔較高的醫療保險費用。至於香港的情況,全面為公眾提供所有牙科服務需要巨大的財政資源。由於在牙科護理的範疇,預防比治療更有長遠效益,有效預防口腔疾病不但可改善香港整體人口的口腔健康狀況,還可減輕社會在昂貴而且複雜的牙科治療方面的財政負擔。因此政府集中資源於宣傳、教育(包括學童牙科保健服務)及推廣的工作,提升市民大眾口腔衞生及健康的認識,鼓勵市民實踐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從而改善口腔衞生及預防牙患。
 
  在宣傳、教育、推廣及預防的工作以外,在分配有限的公共資源時,政府必須定下優先次序,把資源集中照顧一些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尤其是有經濟困難的長者。就此,政府已推出不同計劃,為低收入及有特別需要的長者提供牙科護理服務支援,包括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及長者醫療券計劃等。我們認為上述在全港推行並具針對性的牙科服務計劃,更能有效運用有限資源服務居住於不同區域的合資格長者。因此,政府認爲無需在全港18區每區均提供「牙科街症」服務。
 
(六)正如上文指出,衞生署轄下的政府牙科診所主要是負責履行政府在僱用公務員合約上,訂明給予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的牙科醫療福利的聘用條款。因此,這些政府牙科診所由公務員事務局撥款是恰當的安排。
 
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