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嘉許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海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Weber(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長盧韋柏)、各位嘉賓、各位學員: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年的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見證來自九間大學共七十位工商管理學系的精英學生完成了這個非一般的領袖培訓計劃,準備好加入以專業和愛心,服務和貢獻香港社會的行列。

  各位青年朋友,你們是明日的領袖和香港社會的接棒人。正因如此,你們要自強不息、力爭上游,更應該明白「非以役人,乃役於人」(not to be served, but to serve)這個深刻、重要和畢生受用的道理。事實上,為別人服務,為有需要人士的福祉奔走、打拼,往往是一股強而有力的向上動力,讓我們在不同的崗位上努力耕耘,更多的關注社會貢獻,更少的計較個人眼前的得失。

  由花旗集團主辦及贊助、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開展了六年,並為全港首個由學界、商界與社福界合辦的大學生實習計劃,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的確是領袖培訓計劃的上佳選擇。因為參與計劃的實習生分別要到四十間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進行一百六十小時實習,服務對象包括低收入家庭、長者、復康人士及環保機構等。實習生亦須接受二十小時實習前培訓,內容涵蓋本港社會服務及社會議題,包括貧富懸殊、人口老化、環保及社會企業等,培訓模式包括社福機構實習技巧工作坊及外展活動,讓學員在實習展開前充分裝備。計劃的安排非常「貼地」和「接地氣」,有助凝聚熱心公益的青年人,培育有愛心、掌握民情的跨界別社會領袖。

  其實,社責實踐計劃推出的六年來,關愛文化正好靜悄悄地於香港的企業和社區中扎根。不少熱心的商界朋友近年積極響應特區政府構建關愛互助社會的呼籲,投入參與助弱、扶貧的工作。企業義工隊越見普遍、壯大,許多僱主亦不遺餘力履行其企業社會責任,更有企業或社會企業,以為社會創造共享價值作為其經營的重要目標。我將這種僱主和商界文化的正面改變,形容為一次靜默革命,或一個重大的範式轉移。

  特區政府包括勞工及福利局一直致力透過攜手扶弱基金、兒童發展基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等鼓勵民商官三方合作的跨界別政策平台,聯繫社會不同人士,一起推動助弱、扶貧、敬老、培幼的工作。

  根據社會福利署(社署)義工運動的最新數字,截至二○一六年九月底,已分別有逾1 269 000人及共2 905個機構登記成為個人義工及義工運動參與機構。此外,社署義工運動二○一五年全年提供了超過2 424萬小時的義務工作,較二○一四年的2 240萬小時,高出超過180萬小時,可見不少企業和個人也樂於服務社會。

  我欣悉歷屆的社責實踐計劃合共栽培近400名實習生。舊生會更於二○一四年下半年成立,凝聚年青而熱心計劃的畢業生,一同為社區帶來持續而正面的影響。踏入第三年,除社交和團隊建立的活動外,舊生會更與非政府組織合作,為社區提供義工服務。

  因此,今天的學員將是讓關愛文化進一步於企業和社區開花結果的生力軍。我期待你們開創更關愛的香港。
 
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