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到會為古洞北和粉嶺北的一千多戶受影響居民會推出措施,以免收地時有人「搏懵」(混水摸魚),可否談談詳細情況?剛才說等時機成熟時會交代,可否詳細講一下?另外想問你會否支持行政長官梁振英連任,自己是否希望下一屆仍然在政府任職?

發展局局長:有關古洞北和粉嶺北的工作,我們現正商量仔細的方案。由於最後的方案尚未敲定,現階段不適宜部分透露,希望大家理解。我知道受影響的人士感到焦急,但因為整個項目會分期進行,我們會於適當時候提出方案。

  至於特首選舉方面,胡國興大法官已表達了,其他人士似乎未曾表達,亦看不到有人提出政綱,所以在現階段我不適宜仔細評論。對我而言,我會集中精神做好發展局的工作,因為由現在至明年六月底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尤其在土地房屋方面,我們要為長遠綢繆,這也是為甚麼我們最近推出《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公眾參與活動。

記者:你剛才提到不要再作繭自縛,否則會寸步難行。其實現在有甚麼縛住了你?是否由於有很多議員在議會中不合作,令你覺得工作很難做?

發展局局長:我不是這個意思。過往一段時間,在土地房屋供應的爭議上,有不同的論點提出,有人說香港有很多空置的政府土地,不如先發展那些土地;事實並不是這樣。另一方面,有人說先發展棕地,然後才做其他項目,但客觀現實是我們沒有空間,做完一項才做第二項,因為這樣需時很長,而我們土地短缺的情況相當尖銳,因此我們一定要多方面一齊做,不管是短、中期土地用途的檢討和改劃,還是短、中期內的棕地發展,以至中、長期的新發展區,這些工作都要全力、多方面一同推進。我希望大家就如何進行這些工作多向我們提出意見。

記者:今日有報道指在《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中,政府預留了700公頃的土地作GIC(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用途,當中想興建一些環保設施,是否真有其事?是甚麼設施?這會否為為政府製造藉口作大規模填海?第二個問題也是關於填海。人口會受老化影響而萎縮,政府還要填海造地,會否擔心過度發展?最後一個問題是,現在相繼有人,或者應該說是胡國興大法官,表態參選特首,對於你自己來說,如果加入下一屆政府,有甚麼條件需要考慮?會否是梁振英連任……?

發展局局長:就第一個關於環保設施的問題,在《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我們希望為香港創造不但是發展的容量,同時還有在環境方面的容量;在這方面我們和環境局緊密合作,包括陸地和海上的保護區會有所增加。在未來發展各新發展區時,智慧城市和低碳環保都是主題,在具體的執行上,我們會落實這些工作。

  你的第二個問題是關於人口增加。根據統計處的資料,由現在至二○四三年大約會增加人口98萬,之後會慢慢回落。但有幾點要注意的。第一,統計處的數字是一個基線的數字,如果人口因為種種原因而增加,有可能會超過這個數字,目前大家都不知道。第二,除了人口增加外,大家更要關注的是住戶數目的增加,因為平均每個住戶的人口減少,由現在到二○四三年會大概增加50萬戶,相當於3.3倍沙田新市鎮的規模。因此我們認為有需要為香港創造容量,預備好土地以回應需求。策略發展規劃每十年更新一次,所以大家不用擔心會否出現過度造地的問題;這個情況不會出現,在香港歷史上也從來沒有出現過。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為造地、配套和交通基建設施,做好前期研究,使我們知道哪些提出的概念可行、哪些不可行,先後緩急應該如何,牽涉的金額有多少,以至我們部署工作時可以推展得更好。

  關於第三個問題,我會繼續在餘下的任期內全力以赴,做好發展局的工作。我和我的團隊齊心合力,繼續努力。
            
記者:現時有意見認為《香港2030+》的發展偏重經濟發展,忽略環保,請問有何回應?另外,如果接任的政府跟今屆政府的發展策略和政策有所不同,現時的工作會不會浪費了?

發展局局長:我們提出《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是希望增加香港的發展容量和環境容量。在工作過程中,環境局有參與其中,我們是真心誠意希望提高環境容量,以至香港可以成為一個更加宜居的城市。就第二個問題,現時我們提出一個香港在二○三○年之後的空間布局的公眾參與活動,是理解到一直以來,在香港做地需要很長的時間,也要在社會上有足夠的討論,根據過往的經驗,動輒需時十年、二十年或以上;我們實在不能耽誤時間,所以我們盡早提發展策略,希望跟社會有一個討論;以往也是每十年左右更新一次。在過程中,政府內部是跨政策局、跨部門參與其中,所以這項工作是扎實和有科學根據的。我們希望做好這些準備工夫,日後無論誰接任這項工作,都有客觀科學根據可以依循。未來有六個月的諮詢期,收集了公眾的想法後,我們會歸納方案,以訂定未來的(發展)模式,以及如何繼續推展。我們深信,只要所做的事符合香港長遠的整體利益,而又是扎扎實實,有根有據的話,無論誰接任,都要好好地研究如何推展才最合適。

記者:特首希望他的團隊可以「心無二用」,有人就批評財爺「hea住做」,你和他合作有否覺得他「hea住做」?另外,如果他作為特首參選人,你會否幫助他?

發展局局長:各位,我最重要是集中精神、心無旁騖,和我的同事一同做好發展局政策範疇的各項工作。我們的工作跨越今屆政府,為香港的長遠利益,土地房屋是不能中途「放軟手腳」,我們要堅持做、繼續做。過去四年的土地房屋工作事實上是不容易的,有很多困難要克服;我很多謝行政長官在過去幾年給予發展局和各部門的支持,以致我們的工作能夠有進展,我們會做好工作。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