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救世軍黑夜定向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救世軍黑夜定向啟動禮致辭全文:

Lieutenant-Colonel Ian Swan(救世軍港澳軍區總指揮施宏恩上校)、救世軍顧問委員會委員許宗盛先生、林培鈞醫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不經不覺,救世軍定向活動已踏入第14年。我非常榮幸於今次--即活動改為於夜間舉行的首次--獲邀參加活動,親身支持救世軍支援弱勢社群的重要工作。

  首先,我感謝救世軍,自一九三○年扎根香港以來,一直致力扶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並擔當特區政府的堅實合作夥伴。以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為例,救世軍轄下的76個服務單位,涵蓋家庭及兒童服務、康復服務、長者服務、青少年服務等方面,共獲社會福利署(社署)撥款超過3億8,600萬元。

  我亦感謝多個贊助並參與今次活動的企業和機構,在作出經濟貢獻之餘,亦不忘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關懷社會上的弱勢社群。

  今晚的活動藉讓參賽者於黑夜的油麻地、尖沙咀、旺角和深水埗一帶進行定向活動,希望引起大家關注邊青、夜青以及街頭露宿人士的生活。活動籌得的款項將助救世軍用於有關的福利服務上。

  特區政府關注青少年流連街頭的問題。針對夜青的情況,社署一直透過資助不同的非政府機構,為6至24歲的邊緣青少年,特別是童黨和夜青,提供適時輔導、支援及指引。現時,全港各區的青少年外展隊增至19隊,他們與18隊深宵外展服務隊一同為高危/邊緣青少年服務。

  此外,政府一向重視露宿者的服務需要,並為他們提供服務,協助他們脫離露宿生涯,重新融入社會。為監察服務需求,社署成立了露宿者電腦資料系統,記錄有關露宿者的個人資料及他們所接受的服務。截至二○一六年九月底,登記的露宿者人數為912人。

  社署亦資助三間非政府機構(其中包括救世軍),各自營辦一隊露宿者綜合服務隊,為露宿者提供一系列包括緊急/短期住宿、緊急援助金、起居照顧、輔導、長期住宿安排、就業支援及服務轉介等服務。社署更資助非政府機構營辦五間市區宿舍和兩間市區緊急收容中心,共提供202個宿位,以回應露宿者的緊急及短期住宿需要。

  政府扶貧助弱的政策舉措,若能夠加上像救世軍這類非政府機構在福利服務上的配合,以及企業出錢出力的參與,一定事半功倍,相得益彰。

  在此,我謹祝今年的救世軍定向活動圓滿成功。多謝。
 
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