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協青社「協青慈善行2016」起步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協青社「協青慈善行2016」起步禮致辭全文:

黃紹基主席(協青社籌募委員會主席)、區璟智會長(協青社會長)、姚潔貞女士(二○一六年里約奧運馬拉松香港隊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過去一年多,我曾跟協青社的外展隊於深宵到天水圍探訪夜青、於某個黃昏欣賞過協青社慈善泰拳的演出、於一個大型的社區手工藝市集遇上協青社的團隊在擺賣、參觀過蒲吧危機住宿中心自立堂,亦與由協青社培育的滑板教練和多個青年服務使用者作過深入的交流。今天,我非常高興於這個周末的早上,為協青社的首個慈善步行籌款主持起步禮。

  以上的例子,加上協青社近年培育出不少青年嘻哈舞王、搖滾樂手,又提供深受年輕人歡迎的歷奇活動等,一再說明協青社一年365日、每日24小時,「年中無休」,為青年人提供全天候服務的特性,亦體現出協青社致力透過推廣正向和充滿動感的活動,幫助高危青年成為正向青年的服務模式。

  協青社轄下的青少年服務單位及外展服務部,一直專門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社會服務,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即時住宿及專業輔導,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健康的生活習慣。協青社更積極回應社會轉變,服務與時並進。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培育青年人的工作,亦不時與協青社等團體合作,以為不同的青年組群提供適切的服務。協青社轄下的兩個住宿服務單位,於今個財政年度獲得社會福利署(社署)約1,200萬元的撥款資助。自二○一六至一七年起,社署為協青社的住宿服務提供額外津助,用作優化臨床心理學家服務,以更切合青少年的成長需要。

  社署亦透過資助不同的非政府機構,為6至24歲的邊緣青少年,特別是童黨和夜青,提供適時輔導、支援及指引。現時,全港各區的青少年外展隊增至19隊,他們與18隊深宵外展服務隊一同為高危/邊緣青少年服務。

  協青社多年來主動爭取商業機構的參與和捐贈,加上社署「攜手扶弱基金」合共1,353萬元的配對資金,共推行26個福利計劃,惠及不同需要的青少年。當中有不少創新方案,如以街舞、滑板、體藝和音樂等青少年的興趣作為介入點,提供平台協助他們發展潛能和提升自信,並訂定目標規劃未來。

  青年人擁有無窮的創意和潛能。協青社以創意和建設性的方式,與青年同行,助他們建立自信,發揮所長,更為他們開拓前途,實在功不可沒。

  讓我們今天早上為協青社邁步,為青年人開路!多謝。
 
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8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