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賽馬會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賽馬會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陳文剛藝術總監(「糊塗戲班」藝術總監)、魏綺珊行政總監(「糊塗戲班」行政總監)、張亮執行總監(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萬綺雯小姐、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賽馬會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的開幕禮,為這個藉着藝術讓殘疾朋友發揮潛能的跨障別劇團打氣,同時宣揚傷健共融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感謝由陳文剛藝術總監和魏綺珊行政總監所領導的專業劇團「糊塗戲班」,時常透過精彩的舞台劇演出,為香港社會注入幽默感和正能量。「糊塗戲班」更於二○一三年在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資助下,成立了「無障礙劇團」,以戲劇推動共融信念。

  我亦衷心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今年開始,為「賽馬會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提供三年共逾1,400萬港元的撥款資助,讓「無障礙劇團」得以繼續在推動共融的路上邁開闊步,茁壯成長。

  大約一年前(即二○一五年九月五日星期六),我欣賞了「無障礙劇團」的首個大型舞台劇《星圖》,被參演的殘疾朋友自信和精彩的演出所感動。我對劇中主人翁克服恐懼、勇敢面對自身限制的堅毅精神,更是印象深刻。事實上,我們每人也擁有不同的特質、能力,亦面對着不同的限制和困難。最重要的是不論能力、特性,我們也能夠活出同一份永不言棄的香港精神。

  特區政府致力建立關愛社會,促進傷健共融。我們的政策目標是協助不同障別的殘疾人士獨立生活,令他們能在生活的不同層面上享有平等機會,並全面融入社會。政府投放於加強康復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286億元,增幅達72%。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有關的經常開支將進一步增加至301億元。

  我們一方面努力讓社區內的設施和硬件配套,達到無障礙的目標,同時亦致力打破社會大眾觀念上、態度上的偏見和隔膜。勞福局近年便大幅增加康復服務公眾教育活動的每年經費,從二○○九至一○年度開始由200多萬元增加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約1,350萬元。我們期望透過公眾教育活動,讓市民大眾更了解殘疾人士的權利、需要和貢獻,務求將共融精神注入社區。

  我欣悉這個有專業劇團支援,集聽障、視障、肢體障礙及健全人士於一體的共融戲劇平台,將於三年內推出超過100節的戲劇工作坊、130節的培訓工作坊,並到200間學校進行生命教育,體現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

  我熱切期待「賽馬會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培育出一群「共融藝術大使」,並祝願「無障礙劇團」茁壯成長,蒸蒸日上。多謝。
 
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