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與中國民用航空局及中國氣象局簽署亞洲航空氣象中心合作協議(附圖)
***********************************
  香港天文台、中國民用航空局及中國氣象局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北京簽訂聯合建設亞洲航空氣象中心的協議,將香港與內地的航空氣象合作提升至新的層次。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在簽署儀式上表示,亞洲區的航空交通量持續增長,航空用戶對氣象服務的需求亦不斷提高,以提升飛行安全和效率。同時,航空氣象服務日益區域化、全球化、數據化和自動化是國際大勢所趨;這亦提供機會提升航空氣象服務。

  三方合作協議啟動亞洲航空氣象中心的建設工作,三方亦爭取中心在二○一八年中開始投入服務,務求為亞洲區提供優質的航路危險天氣信息,以滿足所有相關航空用戶的需求。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王志清說,內地和香港聯合建設亞洲航空氣象中心,將有助全面提高航空氣象服務能力,對於民航發展起着積極推動作用。

  中國氣象局副局長矯梅燕說,亞洲航空氣象中心的成立,開創國際航空氣象服務新局面。各方合作有利發揮各方在運作、技術、組織管理方面的優勢。

  現時航路危險天氣信息由各國營辦的氣象監視台提供。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在二○一四年的氣象專業會議上決定,在未來十多年,航路危險天氣信息將會逐步由區域中心發出,以提供更優質、更合適和更一致的服務予航空用戶。三方均希望透過這次合作,全面提升內地和亞洲區的航空氣象預報能力及服務水平,為發展成為世界區域預報中心的目標奠定基礎。

  根據協議,中國民用航空局將負責亞洲航空氣象中心在北京的建設和運作;香港天文台會成立和營運亞洲航空氣象中心設於香港的備份中心,並提供技術指導和運作支援;而中國氣象局會成立技術支援中心,提供氣象資料、數值氣象預報等基礎運作平台的支援。
 
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前排左)、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王志清(前排中)和中國氣象局副局長矯梅燕(前排右)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北京簽訂聯合建設亞洲航空氣象中心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