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工作大功告成(附圖/短片)
***************************
  「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暨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分享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舉行,參與援建工作的機構代表及義工與約200位學生和青年人一起回顧參與援建的經驗及分享參與工作的感受。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主持典禮時表示,今日的活動帶有雙重意義,其一是總結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工作的成果,為歷時八年多的援建工作劃上完整句號;其二是在援建成果的基礎上,推動川港在自然保育和青年工作方面的進一步交流合作,為兩地的持續合作揭開新一頁。

  二○○八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特區一共投入100億港元,援建共190個項目。當中,由政府負責的項目有151個,涵蓋公路基建、教育、醫療衞生、社會福利和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重建;由非政府組織參與的項目有32個,包括教育、醫療、肢體及心理康復、社會福利和公共設施等範疇;由香港賽馬會援建的項目有七個,涉及教育、醫療及康復軟件服務等。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援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臥龍不單是國家級的自然保護區和世界自然遺產--四川大熊貓棲息地的一部分,也是一個擁有5 000多居民的特別行政區。因此,特區援建臥龍的工作,在生態保育與民生基建兩方面並重。為了答謝香港特區對臥龍重建的捐助,位於臥龍神樹坪和都江堰的兩個大熊貓基地今年五月起免費開放給香港居民入場參觀,至今已有超過2 000名香港居民免費參觀了這兩個大熊貓基地。

  在典禮上,另一位主禮嘉賓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分享了海洋公園擔任臥龍重建工作的「榮譽技術顧問」的經驗。而特區政府的特邀嘉賓,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則介紹了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和保護大熊貓的科研工作。

  除參加今日的典禮和分享會外,張和民昨日(十月二十七日)亦出席了由教育局和本地大學籌辦的兩地科研合作工作坊和發表演講,他明日(十月二十九日)將到訪海洋公園,與約300名學生會面,並介紹大熊貓的保育及科研工作。

  為加深市民對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工作的認識,由明日起至十二月二十九日在港九新界多個地點將舉行巡迴展覽,介紹援建工作和成果,免費參觀,詳情載於附件。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特別攝製了一套以臥龍重建為主題的紀錄片,讓市民了解香港特區為臥龍重建作出的努力。該套紀錄片的精華片段今日在典禮上首播,並已上載至發展局網頁(www.devb.gov.hk/tc/publications_and_press_releases/gallery/promotional_videos/index.html)。
 
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暨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分享會」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主持「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暨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分享會」。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右一)和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左一)在發展局四川重建組副組長唐錫波(右二)陪同下參觀援建成果展覽。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主持「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暨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分享會」。圖示林鄭月娥(左一)、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左二)和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右一)參觀援建成果展覽。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右一)今日(十月二十八日)與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左三)及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左一)出席「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暨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分享會」。
「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暨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分享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北角香港青年協會大廈演講廳舉行。圖示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中)與出席人士分享保育大熊貓的經驗。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昨日(十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教育大學出席「公開講座:卧龍重建/大熊貓保護與科研工作」,並發表演講。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昨日(十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教育大學出席「公開講座:卧龍重建/大熊貓保護與科研工作」。圖示張和民(中)與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教授(右二)、副校長黃敏兒(左一)、李子建教授(左二)和呂大樂教授(右一)合照。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昨日(十月二十七日)在香港大學出席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合作工作坊。圖示張和民(右二)與香港大學理學院副院長(科研及研究生事務)梁美儀教授(左一)、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張定安博士(左二)和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總監蔣素珊(右一)合照。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昨日(十月二十七日)在香港大學出席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合作工作坊。圖示張和民(前排中)與本地大學學者及教育局、發展局和海洋公園代表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暨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分享會」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