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六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二十七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一六年九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升幅,分別上升3.6%和4.1%。

  繼二零一六年八月份錄得0.8%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六年九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280億元,較二零一五年同月上升3.6%。其中九月份轉口貨值為3,243億元,上升3.6%,而港產品出口貨值為37億元,升幅為2.9%。同時,繼二零一六年八月份錄得2.8%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六年九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677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上升4.1%。二零一六年九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9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8%。

  二零一六年首九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五年同期下跌2.6%。其中轉口貨值下跌2.5%,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11.4%。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3.2%。二零一六年首九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042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5%。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二零一六年第三季與對上一季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1.3%的升幅。其中轉口貨值上升1.2%,而港產品出口貨值上升10.5%。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3.6%。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一六年九月份與二零一五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4.9%。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27.9%)、印度(升20.8%)、新加坡(升7.8%)、中國內地(內地)(升5.1%)和韓國(升3.4%)。另一方面,輸往泰國、越南和日本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11.8%、5.8%和4.6%。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德國(跌16.3%)、美國(跌1.2%)和英國(跌0.8%)。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新加坡(升20.5%)、韓國(升20.0%)、印度(升19.4%)、台灣(升9.9%)、馬來西亞(升5.2%)和內地(升1.2%)。同時,來自日本和泰國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5.9%和3.9%。

  二零一六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越南(跌8.1%)、日本(跌5.5%)、美國(跌5.5%)、德國(跌3.9%)、韓國(跌3.7%)和內地(跌2.6%)。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日本(跌8.6%)、美國(跌6.6%)、馬來西亞(跌5.6%)和內地(跌4.2%)。另一方面,來自印度、韓國和台灣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9.3%、3.1%和2.9%。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一六年九月份與二零一五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39億元,升13.2%)、「非金屬礦物製品」(增41億元,升29.2%)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7億元,升2.1%)。然而,貨值錄得跌幅的整體出口貨品類別包括「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22億元,跌3.1%)。

  同期,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28億元,升11.1%)、「非金屬礦物製品」(增24億元,升14.4%)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23億元,升3.3%)。然而,貨值錄得跌幅的進口貨品類別包括「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16億元,跌5.3%)。

  二零一六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342億元,跌11.6%)、「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175億元,跌11.3%)和「衣物及衣物配件」(減156億元,跌14.4%)。然而,貨值錄得升幅的整體出口貨品類別包括「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49億元,升5.3%)。

  同期,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274億元,跌10.6%)、「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234億元,跌4.4%)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105億元,跌5.9%)。然而,貨值錄得升幅的進口貨品類別包括「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600億元,升6.5%)。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貨值在九月份的增幅加快,呈現溫和的按年增長。輸往內地及不少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錄得不同程度的擴張,為商品出口貨值提供主要的增長動力。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展望未來,外圍環境仍有許多不明朗的因素,包括部分先進經濟體脆弱的復蘇、主要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走向分歧、英國「脫歐」事件仍在發展中,以及不少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所衍生的不確定性。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一六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一三年一月份至二零一六年九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一六年九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一六年九月份十項主要經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一六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一六年九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六年九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按貨物及進出口國家/地區分析的詳細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一六年九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統計》內。該兩本刊物將於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費下載該些刊物。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