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油演及有毒有害物質溢漏演習測試海上污染事故應變能力(附圖)
*****************************
  兩個分別以「油演2016」及「有毒有害物質溢漏演習2016」作代號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聯合演習,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在屯門海面同時舉行,測試在香港水域內發生溢油及溢漏有毒有害物質事故時的應變能力。

  聯合演習模擬一艘運油船和一艘貨櫃船相撞,導致運油船泄漏運載的燃油並在屯門龍珠島以南海面拋錨;貨櫃船則有五個載有磷酸溶液(濃度為85%)的貨櫃墜海,在肇事海面漂浮並漏出磷酸溶液。應變小組需要控制及清理泄漏燃油及化學品,以免威脅附近環境和設施。

  在模擬油污事故發生後,油污清理隊伍架設圍油欄把運油輪包圍,配合救險隊伍轉卸燃油和堵塞漏油裂縫。隊伍又用圍油欄在運油船附近架設海上屏障,並使用油污回收機和用海水模擬清污船隻噴灑化油劑,以防止油污擴散。同時,岸灘清理隊伍在青龍花園對開海灘進行清理岸灘油污的演練。

  應變小組隊伍在處理模擬有毒有害物質溢漏事故時,將損毀的貨櫃吊離海面,並以海水噴灑海面,以模擬驅散酸性煙霧及加快稀釋磷酸溶液。

  根據《海上溢油應急計劃》,海事處負責統籌油污演習。其他參與的政府部門,包括民眾安全服務隊及香港警務處,多間油公司及港油應變有限公司亦有參與演習。

  「有毒有害物質溢漏演習」由海事處與環境保護署聯合統籌,香港消防處、政府化驗所和香港警務處亦有參與。

  演習提供實踐機會予有關部門,因應泄漏物質的性質來採取防止污染的應急策略。
 
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兩個分別以「油演2016」及「有毒有害物質溢漏演習2016」作代號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聯合演習,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在屯門海面同時舉行。圖示油污清理隊伍架設圍油欄,模擬防止油污擴散。
兩個分別以「油演2016」及「有毒有害物質溢漏演習2016」作代號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聯合演習,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在屯門海面同時舉行。圖示一艘清污船隻模擬向漂散在海面的油污噴灑化油劑。
兩個分別以「油演2016」及「有毒有害物質溢漏演習2016」作代號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聯合演習,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在屯門海面同時舉行。圖示一艘清污船隻用海水噴灑海面,模擬驅散酸性煙霧及加快稀釋磷酸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