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處長出席「展翅青見計劃」微電影《流星飛過後許願前的一秒》傳媒分享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展翅青見計劃」微電影《流星飛過後許願前的一秒》傳媒分享會的致辭全文:
 
馮總監(署理香港電台總監(電台)馮偉棠)、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其實我就任新的職位也是短短兩三個星期,今次有機會可以更了解各種幫助青年人就業的計劃,我今天很高興出席微電影《流星飛過後許願前的一秒》的傳媒分享會,向大家介紹這齣由四位「展翅青見學員」的奮鬥經歷改編而成的微電影。

  在今年一月,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聯同香港電台第二台製作了一齣名為《流星飛過後許願前的一秒》舞台劇,將幾位「展翅青見學員」成功找到自己事業方向的故事,踏出人生新一步,並向目標邁進的經歷呈現觀眾眼前。大家可以從剛才播出的回顧片段,重溫舞台劇一幕幕振奮人心的情節。現在,我們再次有機會將舞台劇的故事骨幹及四位「展翅青見計劃」學員的勵志故事,改編成同名的微電影。在此,我衷心感謝香港電台第二台,以及參與微電影製作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把鼓勵青年人奮發向上的成功故事搬上大銀幕,藉着微電影可以有更機會讓熱愛演藝事業的「展翅青見計劃」學員能參與演出,親身體驗專業和高水準的微電影拍攝和製作。

  微電影中四位故事主人翁,其中現職飛機工程維修核准簽證技術員鄧小飛(Silky)及於社福機構擔任中心主任的陶國誠(Stephen)的成功故事曾活現於舞台劇之中。至於另外兩個新加入微電影的真實故事,包括積極推動綠色生活的李渭賢(Ryan),以及於一家德國公司駐香港辦事處任助理經理的林煒宗(Brian)。他們四人皆憑著自身的努力,並透過參加「展翅青見計劃」,克服了由校園進入工作世界的考驗,成功摸索到工作和人生方向,為個人事業開創新的理想和前路。

  「展翅青見計劃」結合僱主、培訓機構及政府的力量,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一站式及多元化的培訓和就業支援,透過培訓機構提供的個案管理服務及職前培訓、各行各業的僱主提供的工作實習及在職培訓的方向,幫助青年人認識自己和職業志向,提升他們的技能和工作機會。有關服務開展至今,已有超過21萬青年人受惠,經過培訓的學員,有部份繼續升學,亦有超過七成人開始他們的工作。

  在二○一六年,「展翅青見計劃」搜羅了不少甚具發展潛力的在職培訓機會,並與培訓機構合作推出多項全新的度身訂造培訓暨就業項目,譬如「園藝及樹藝師(見習生)培訓計劃」、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合辦的「初級見習技工培訓計劃」,以及與醫院管理局攜手推出的「醫護支援人員培訓計劃」,協助缺乏相關學歷及工作經驗的青年人投入勞動市場。在今個計劃年度,我們亦推出以往深受青年求職者歡迎的就業項目,包括「銀行雋才」招聘日、主題樂園「遊樂設施服務大使培訓計劃」招聘日,以及物流業青年培訓計劃等,為不同行業的僱主物色和培訓生力軍。

  最後我祝願《流星飛過後許願前的一秒》十一月二十六日的首映禮順利舉行。我期望微電影故事背後的真人真事,能鼓勵更多青年人自我增值,鼓起勇氣克服困難,成為自己精彩人生的主角。多謝各位!
 
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