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全港校際氣候變化跨課程專題比賽2016/17」啟動禮暨氣候變化與科技研討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知道大家想問的其中一條問題,是有關「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委員會)的最新情況。我也很期望委員會能在下月初提交最後報告,我對此拭目以待,希望能夠盡快看到它最後的建議,然後政府作出分析及回應。不過亦重複講一句說話,就委員會過往的工作,現在也正勤力地工作,其間的中期報告也提到學生自殺的原因是相當複雜,並非單受一、兩個因素影響,所以在這方面仍需要更全面地去了解。內裏亦提到精神健康,以及在人生過程中受到的壓力等等幾類因素。我們也認為是重要的,所以積極的人生思維及態度是重要的。大家記得教育局在九月初開學時,特別推出了一系列的活動,針對並盡量加強建立積極人生思維的做法,例如「好心情@學校」計劃,用校本形式來推動這一方面。在即將來臨的星期五,我們有一些宣傳短片會播出,這些宣傳短片亦針對積極正向思維,當中以學生為本,看到學生一些個別擔心的問題、一些語言。我們亦很高興邀請到黎明先生在宣傳短片中旁白。同學很多時候遇到的一些日常活動,當中談及 「打波先嚟落雨」或「比賽先嚟拗柴」或「考試先嚟失手」等情況都會遇到。但始終當遇到逆境時,同學不要氣餒,能夠持續才能令自己有成功的機會及夢想可以成真。這一系列的短片會在星期五開始播出。
 
記者:但有消息指該份報告強調現時的教育制度和學生自殺沒有直接關係,這是否替教育局卸責?

教育局局長:我留意到一些報道,正如我所說,委員會現在仍在最後階段,所以(報告)裏面提及的一些內容是怎樣我仍未見到,所以我相信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只能用終極報告裏面的重點,希望在下月初看到最後的版本時,跟大家更詳細地討論。

記者:但現在報告尚未出爐,已開始有一些家長團體批評報告「離地」,謂怎可能與教育制度無關。會否擔心報告出爐後會引來更大的反彈?

教育局局長:我們認為很重要的地方,就是要客觀處理整件事。要在分析報告出爐後,我們才有基礎作出討論。在現階段作各種未有根據的猜測,似乎是言之尚早。

記者:昨晚有一個「香港教師聯盟」的專頁成立,一天內已有一千人讚好。他們聲稱會宣揚「港獨」,局長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長:對於「港獨」,大家記得我們特別在這段時間強調,《基本法》第一條很清楚說明,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個部分,《基本法》第一條很清晰地說明這一點。所以我們提到任何倡議「港獨」或在校園進行這些活動,都是不適當的。我們不希望看到,也不想看到這類活動在學校發生或進行。這是一點,我們已經講過。第二,其實在過去這段時間,常常聽到一些報道,指網上有個別組織成立,有很多不同意見。我想提一提,由於它的背景、成員、目標或動機都不知道,所以很難就這些背景作出任何反應。不過大家看看一些專業的教育界人士,例如校長會主席等已說得很清楚,很希望特別強調,教育專業人員一定須要——特別一些專業守則等都有提及——一定要以尊重法律及行為獲社會接受為大前提,引導學生學習時,一定要包括《基本法》這背景。凡此種種都表明,真的須要客觀地、在適當的場合下,可以和同學探索不同問題。這是我們覺得需要的大前提。當然,客觀和獨立思考都是我們一直推崇的教學原則。

記者:但那則聲明提到,因為香港教育嚴重赤化,所以他們才可能要部署對抗教育局。其實香港的教育制度是否仍然以香港為本位?你們會否覺得是因為你們的教育制度開始赤化,導致這些人出來支持港獨?

教育局局長:其實我也留意到一些不同的報道,不過有兩個問題要大家深思:第一,大家要知道甚麼是教育制度,其實教育制度所指是甚麼?香港有一百三十萬名學生,程度不同,有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以至職業專才教育、成人教育,我們是指哪一方面?這是第一點。第二,是個別的情况覺得,所謂用一些詞句,作一些不同的論述或不同的主張。但我們強調在學校裏要客觀、專業。我們有專業的老師、專業的校長和學校辦學團體,處理每一間學校,亦有校本為主的管理情況,所以如果你做任何事,也要經過這一系列的考驗。所以我很相信,在香港教育的層面、學校的層面、管理層的層面,都是很客觀、很專業的,我們就以此為大前提好嗎?謝謝!
 
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