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出席「全港校際氣候變化跨課程專題比賽2016/17」啟動禮暨氣候變化與科技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全港校際氣候變化跨課程專題比賽2016/17」啟動禮暨氣候變化與科技研討會致辭全文:

李樂詩博士(極地博物館基金創辦人)、鄧淑明博士(Esri China (Hong Kong) Limited主席)、鄭弼亮先生(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各位校長老師及同學、各政府部門的同事、各位來賓: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開幕禮和研討會。

  氣候變化,是當前全球面對的挑戰,影響着每一個人的生活。去年年底全球195個國家通過了《巴黎協定》,為合力應對氣候變化邁出重要一步。一如其他國際城市,香港在未來幾十年需減少碳排放,而我們應教育年輕一代對大自然和人類的責任感,共同致力建立更美好的世界。
 
  教育局亦致力於學校推廣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環境教育。不同的本地研究結果反映香港學生對氣候變化的認知具一定的基礎,並為應對氣候變化,願意改變現時的生活方式,甚至加入相關行業,就應對氣候變化作出實質的貢獻。
 
  例如早前有香港學生研發了一套無須使用洗衣粉的超聲波「微水泡魔法」洗衣系統,清潔衣物的效能比家用洗衣機還高,其後更在美國大賽「2016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中奪得銀獎,揚威海外。這例子說明面對日常生活問題時,只要能把創意思維與科技結合,問題便能迎刃而解,更有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豐碩成果。
 
  把創意思維與科技結合,正正是教育局舉辦這次比賽的目的。這比賽是首次靈活地鼓勵以STEM計劃及各專題研習模式,讓學生從微觀以至宏觀的角度運用地圖分析來進行研究,為應對氣候變化的減緩、適應及應變措施,提出創新的意念,以全方法學習形式,提升全港中小學生對氣候變化的認識和研習的興趣,並身體力行,作出貢獻。
 
  為了讓參賽的老師和同學在在這方面有更深入的認識及發揮潛能,教育局將於本年十一月至明年二月舉辦一系列的研討會,邀請不同政府部門的同事和氣候專家主講。我們正考慮為是次比賽的優勝隊伍,安排到內地或其他地區考察環保建設和措施,並進行交流。
 
  在比賽以外,同學們亦可透過改變個人日常生活方式,攜手改善氣候變化問題,例如轉用慳電膽、在不使用時關掉電器、把空調溫度維持在攝氏25.5度、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抓緊每一個機會把廢物循環再用及將每次淋浴的時間縮短一分鐘。這些方法十分簡單有效,你我都能做到。
 
  在此本人謹代表教育局,感謝合作夥伴機構Esri China (Hong Kong) Limited 和香港教育城,以及眾多來自政府部門、中小學學校和校長議會、大學和環保組織的協辦機構,對是次專題比賽的支持。我亦在此感謝今天為我們作氣候變化專題演講的李樂詩博士,我認識李博士的時間不短,隨着她去地球不同角落探索的同學,回來時很多都成為專家,這種影響力真的很大。我很高興又見到她,因此今天特別來到這裏,除了見見大家,亦聽她講課。我亦感謝為比賽進行示範節約用水小發明的樂善堂梁黃蕙芳紀念學校和進行空氣污染物分布調查分析的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並期望各位在稍後舉行的研討會和示範環節能互相交流、分享,彼此增益。最後,謹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