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完成「薪火相傳」平台系列: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內地交流計劃活動後,從上海返抵香港國際機場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想先和大家談幾句,關於這幾天到上海的行程。我在星期四及昨天全日在上海,最主要是支持約一百三十多位學生及老師,(參與)四日遊學團,兩日到南京,兩日到上海,主題之一是深入了解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紀念。在過程中,同學不但直接接觸到有關的事和物,在南京的兩日,他們都參觀過博物館,亦與學校接觸。在上海的過程,在復旦大學內,由一名歷史系教授向他們講解有關孫中山先生的事件。我亦趁此機會接觸及看看香港同學在復旦大學進修的情況,很多同學與我們分享他們過往的歷程及特別的建議。其後我趁機會拜候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市教委),與市教委坐下全面交流有關兩地教育的各項目及政策,以及未來的取向,找出大家能優勢互補的合作項目,也有幾個部分能夠帶出來。然後我再回去聽取同學匯報在這數日行程得到的個人觀感,看到同學不單歷史觀加強,在資料搜集及觀察方面很細緻之餘,亦有自己的看法及見地。我接着在晚餐多謝香港的一些業界領導,他們在上海有業務發展,在過去一段時間花很多時間在暑假提供一些工作實習計劃予香港同學,做得很成功,很認真,所以我們有機會坐下交談,聽取他們的整體發展及給予我們的意見。整個行程我認為是很成功,亦很豐富。
 
記者:想問局長有關早前提及大學生自殺的問題,你提及生涯規劃很重要,但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稱在(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青年/大專院校)工作小組內,生涯規劃並非討論重點,其實你理解生涯規劃是甚麼?
 
教育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有數點我希望與大家分享及澄清。首先,我沒有說過大學生自殺與生涯規劃教育有直接關係。我再強調,在不同場合上我一再強調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一直以來的討論中,最主要認為自殺的因素是很複雜的,不是單方面的,有很多成因。至於談到這項目的場合,是一個家族企業的頒獎典禮,是因為有些家族企業發展得很好,以及社會服務做得很好,而頒發獎項給他們。在過程中,我特別強調家族企業的發展及傳承,是有賴年輕一代多深入了解家族企業的發展,在此大前提下,他們將來加入此行業或範疇的機會是大的。我鼓勵家族企業的領導能多花時間及資源協助學生,特別在生涯規劃教育的部分。而生涯規劃教育的目的之一,亦顯示到學生所受的壓力是多方面的,有一部分是選修科及個人抗逆力等。其實我最主要的目的是鼓勵家族企業的領導多投入資源及時間,讓更多同學認識家族企業,加強生涯規劃教育。
 
記者:其實你覺得生涯規劃為何重要,會不會引致學生自殺呢?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看,我們的生涯規劃教育只是推行了兩年多,大家看看(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最近的聲明,都特別强調不要將生涯規劃教育政治化,這樣是完全沒有幫助。而生涯規劃教育長遠來說對年輕人,特別是對中學生繼續進修、工作或對個人自我認識方面產生很大的功能,所以它本身有很大的價值,但才剛剛推出兩年多而已。
 
記者:想問中國歷史科的問題,早前何漢權說兩位青年新政的立法會議員在宣誓時的言論是與他們不認識中國有關,他並認為應該改革中國歷史科。你對此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長:我有兩點看法,剛才我提到的南京及上海學生團,反映了我們教育局特別重視中國歷史教育的發展及優化。一兩個人的情況,正如我們副局長亦提過,是不能夠反映任何結論的,重要的地方是,我們覺得中國歷史,作為香港人,作為香港中國人,一定要深入認識,怎樣優化及加强同學學習中國歷史的動機及趣味性,這樣才重要,不單只是在課堂上推行。至於課堂上的,課程檢討才剛剛開始,大家已經報道了,所以我不再强調。在本月底會(完成)第一個階段(的諮詢),然後在搜集了方向後,明年五月的第二個階段會深入各個層面,所以現在要說個別的內容是言之尚早。至於你說到中史的其他部分,整體來說,我們覺得學中史不單只是課本上的學習,譬如透過遊學,例如學生這次的南京及上海團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多謝各位!
 
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