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3G頻譜重新指配生效 流動網絡營辦商頻譜移交順利完成
**************************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公布,就重新指配1.9-2.2吉赫頻帶內共118.4兆赫的頻譜(3G頻譜),流動網絡營辦商(營辦商)已於今日凌晨零時順利完成頻譜移交。
 
  作為背景資料,3G頻譜指配期於二○一六年十月二十一日屆滿。在二○一三年十一月,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經過兩輪公眾諮詢後決定,賦予當時三家現有頻譜受配人(即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和記電話有限公司及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優先權,獲重新指配合共69.2兆赫的3G頻譜,新指配期由二○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開始。所有三家營辦商已接受通訊局賦予的優先權。通訊局亦決定以拍賣方式,重新指配其餘49.2兆赫的3G頻譜。有關拍賣已於二○一四年十二月順利完成,有關的頻譜分別指配予和記電話、數碼通及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
 
  重新指配118.4兆赫的3G頻譜,為庫房帶來總額達港幣六十九億八千八百四十萬元的頻譜使用費。
 
  按照重新指配的安排,頻譜受配人已於二○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凌晨零時移交合共29.6兆赫的頻譜。新的3G頻譜指配期為十五年,至二○三一年十月二十一日屆滿。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為協助營辦商順利移交有關的29.6兆赫頻譜及減低對用戶服務的影響(如有的話),通訊辦於二○一五年三月成立了包括所有營辦商代表的技術工作小組,以協調重新指配3G頻譜所涉及的技術事宜和安排。通過技術工作小組的努力及所有相關營辦商的合作,這次因3G頻譜重新指配而需移交的頻譜已於二○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凌晨零時順利及無縫地完成,令公眾人士可繼續享用暢通無阻的流動服務。」
 
  另外,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內198.6兆赫頻譜的現有指配期將於二○二○年至二○二一年間屆滿,通訊局現正向業界及有興趣的人士諮詢有關頻譜的重新指配安排。通訊局已於二○一六年年初進行了首輪公眾諮詢,在考慮所有收到的意見後,通訊局預計於二○一七年年初展開第二輪公眾諮詢,以期於二○一七年年底公布有關重新指配頻譜安排的決定。
 
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