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上海出席「薪火相傳」平台系列: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內地交流計劃──專題講座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上海復旦大學出席「薪火相傳」平台系列: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內地交流計劃──專題講座的致辭全文:

周亞明教授(復旦大學校長助理)、朱曉超主任(復旦大學招生辦公室副主任)、章清教授(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帶同一百三十多位香港師生到訪復旦大學!首先,我要感謝國家教育部、復旦大學和各單位的大力支持和幫助,讓這次「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內地交流計劃」能成功舉行,為香港的師生提供參訪南京和上海的寶貴學習機會。我謹代表全體師生,向各位表達衷心的謝意。

  這次的交流計劃特別為了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而舉行,香港師生們跟隨孫中山先生在南京和上海的足跡,昨天晚上從南京來到上海,並已在南京參訪了總統府、中山陵,我相信他們對孫中山先生的生平和他對歷史的貢獻有更深入和深刻的了解。

  國家的發展迅速,一日千里。香港教育局十分重視加深學生對祖國的認識,一直通過不同的學生內地交流計劃,讓師生們能夠親身體驗祖國的發展和現況,加深對國家歷史和文化的認識,拓寬視野,同時亦了解國家和香港不可分割的關係。此外,香港教育局亦已適當加入參訪內地的大學和中學,讓師生們親身體驗內地學校的環境和生活,同時通過內地和香港兩地學生的交流和互動,加深彼此的了解,互相學習,建立友誼。

  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夠參訪復旦大學。復旦大學歷史悠久,是中國著名大學,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服務社會、文明承傳與創新等方面為國家作出了重大貢獻。近數十年更與全球兩百多所頂尖大學和研究機構建立交流合作關係,是國際上有影響力的學術中心。更重要的是,復旦大學是香港「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的其中一所大學,是香港學生的理想升學出路之一。稍後,在復旦大學就讀的香港學生會分享他的學習生活,各位同學可以多參考他的經驗,為自己的未來作準備。

  今天,學生們也有機會聽到復旦大學歷史系章清教授以「孫中山與近代中學」為題的講座,肯定會獲益良多。非常感謝章清教授的講解和教導,讓同學們能在現有的基礎上,更深入的了解孫中山先生,實在非常難得。同學們要好好把握這次機會,用心聆聽。

  最後,再次感謝各單位同工的支持和協助。我祝願各位同學在這次交流活動中得到豐碩的學習成果,並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謝謝!
 
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5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上海與香港學生一同參與「薪火相傳」平台系列: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內地交流計劃的活動。吳克儉在復旦大學舉行的專題講座上向參與活動的師生發表演說,鼓勵他們把握這次難得的學習及交流機會。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右)今日(十月二十一日)與復旦大學校長助理周亞明教授會面,就高等教育交換意見。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右二)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上海與復旦大學的香港學生聚會,了解他們的校園生活。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右)今日(十月二十一日)與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王平(左)在會面前合照,並就彼此關心的教育事宜交換意見。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上海參觀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了解國內航空工業的先進技術及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