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就傳媒查詢有關舊型公共租住屋邨含石棉建築製品的建築組件的狀況,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日)回應如下︰

  房屋署委聘註冊石棉顧問就舊型公共租住屋邨含石棉建築製品的建築組件進行的最新狀況全面巡查結果顯示,大部分組件的狀況基本上良好。

  巡查結果顯示只有小部分組件需要跟進。房屋署在徵詢環境保護署及勞工處就處理含石棉建築製品的方法後,就該等少數需要跟進的工作亦已相繼陸續完成。

  在察覺石棉物料對健康有威脅之前,含石棉物料在建築業界的應用非常普遍。房屋署已於一九八四年後停止使用含石棉建築製品,但在一九八四年或之前建造的舊型公共租住屋邨,有部分可能曾採用含石棉建築製品。房屋署已移除大部分含石棉建築製品,現仍剩下小量的主要存在於舊型屋邨住宅單位內已被密封的露台通花磚、樓梯及電梯大堂通花磚,以及煙囪。這些含石棉建築製品當中的石棉纖維有水泥、批盪或瀝青等用料黏合着,釋出石棉纖維於空氣中的可能性非常低,除非被鋸開或打碎,否則在正常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自一九八八年起,房委會已經開始建立全面管制含石棉建築製品的措施。房屋署在同年八月聯同環境保護署和勞工處,成立了跨部門工作小組,共同制定公共租住屋邨的石棉管制策略,以及就消減石棉的策略、接收和審議含石棉建築製品的資料數據及檢討含石棉建築製品的移除程序,向房屋署提供意見。在同年十月亦委聘了專業顧問公司,為公共租住屋邨進行全面檢討及勘察,以確定是否有含石棉建築製品及其狀況。房屋署於同年首次向公共租住屋邨的租戶派發「公屋石棉知多少」小冊子,提供關於石棉的資訊、屋邨採用石棉的地方及房委會的石棉管理措施等資料。此外,由二○○九年起把公共租住屋邨內租戶較易接近的含石棉建築製品的相關資料上載於房委會/房屋署網頁,以供公眾參閱。

  房屋署亦備存舊型公共租住屋邨含石棉建築製品的記錄,包括其種類、位置及狀態,並將該記錄存放於有關屋邨的辦事處。此外,房屋署亦定期進行監測及狀況巡查、持續聘請定期合約石棉顧問、優化工程合約規格、舉辦內部員工講座、在樓宇地下大堂張貼告示、更新房委會/房屋署網頁及舉行跨部門工作小組會議。
 
  現行就含石棉建築製品的管理措施大致上有效,我們與有關部門商議決定增強現行制度,特別包括在宣傳及溝通方面,加強與住戶及各持份者的聯繫。
 
  一直以來,房屋署會向房委會相關小組作定期報告,今次巡查的結果已於今日向房委會建築小組委員會匯報。
 
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