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今日(十月十八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多謝各位抽空今日前來參加這個新聞發布會。今次我與十一位同事,十一位同事中有八位是常任秘書長,三位是部門首長,先到北京在國家行政學院進行一日的研習,然後明日我們會前往重慶市訪問。

  我們於星期日(十月十六日)的下午到達北京,將於星期六(十月二十二日)返回香港。大家都應該大概知道,這次並不是我們第一次做這類研習和訪問團,今次是第三次。第一次是二○一○年,我們到北京後去了上海參觀世博。二○一三年,我們到了北京後便前往江蘇;所以這類研習訪問團,亦是相對恆常的活動。

  大家都知道,今早我們十分榮幸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接見了我們。在接見過程中,我們交流了不同的題目,亦有一些同事概括地講述本身工作範圍內處理的一些政策範疇。

  李副主席在他的講話中提到幾點,我想在這裏給大家講述。第一,李副主席非常高度重視及充分信任公務員團隊的工作。他覺得我們在制定和落實政策方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他亦在三方面有一些講話。第一點,他提到我們有責任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規定。他強調這是內地人民及所有香港市民的最大公約數,亦是香港穩定長遠發展的一個基礎。
 
  第二方面,他鼓勵同事要有大局意識,要有擔當意識,以及要有團隊意識。因為我們必須團結,要盡自己的能力協助特首及特區政府的團隊有效管治香港。
 
  第三點,李副主席很關注香港怎樣能夠在國家向前發展的框架下,找到一個長治久安、能夠有一個持續增長的模式,一個出路。他覺得這點,現時香港發展至這個狀態,應該是我們需要積極面對的課題。
 
  我暫時說到這裏,看看各位傳媒朋友有甚麼提問。
 
記者:剛才當我們做pool(聯合探訪)的五分鐘期間,李副主席提到CY個名及講到「再接再厲」。你如何理解這個「再接再厲」?是否要求公務員團隊支持他連任?你覺得有沒有這個含意?在閉門期間有否向你們說過要支持CY連任?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我本身作為問責官員,以及所有公務員團隊,其實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帶動香港向前邁進,其實這是我們的責任,亦是我們的職責,因此我不覺得這方面有甚麼特別的要求。其實這是我們自己理應做的事。

記者:有沒有叫你們支持連任?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覺得我們全部都是做着同一件事,就是為了香港的長遠發展,繼續做好自己的工作。
 
記者:即是沒有提及連任問題?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在中間的交流有說過一些香港自己現時面對的情況。剛才已經說過,我們的同事在不同的範疇有發表自己處理事情的一些情況。剛才我說過,我再強調一次,就是李副主席非常希望我們能夠貫徹他剛才所說的三個意識,第一個意識是大局,第二個是要我們有擔當,第三是團隊精神。

記者:臨近換屆特首,鼓勵你們要有大局和團隊意識,有沒有意味着,就算哪個做特首,有沒有人連任也好,公務員團隊要有團隊意識,有沒有這樣的含意?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我覺得大家的理解都是一致,其實都是為了香港。其實大家當時的交流都是講到,中國與香港兩個本身由改革開放以來,甚至在未改革開放之前,其實大家都有很多的互動。大家的發展在近幾十年,根本是密不可分,所以大家的利益,以及大家要面對的一些問題,其實都是需要一齊合作解決。所以我相信共同利益這件事。

記者:是不是在這個敏感時刻特別作出這個提點?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覺得大家都是以香港整體及整個國家的整體發展為一個焦點。我覺得我們談的所有事,其實都是以這兩個,所謂我們覺得是大家的利益共同體,即是香港與內地的協同發展為焦點。

記者:是否即是完全沒有提過特首選舉?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就香港與內地的發展議題是比較多。

記者:你沒有回答我們。有沒有提到特首選舉?連任的問題,CY的連任。 有沒有提過?你們有沒有談過?他有否提過?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只是概括交流了香港自己本身最近出現的一些情況,在那些課題上作出交流。

記者:是否包括港獨,或之前立法會議員宣誓的情況,有沒有關注?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不同的情況都有談。

記者:是哪些情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不同的情況都有談,一些概括的發展。

記者:有沒有提到港獨的議題?有沒有指示你們公務員團隊在未來一段時間應怎樣處理港獨的問題?以及立法會議員方面的challenge?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港獨這方面,我想剛才我已經提過。其實一國兩制的穩定實施,貫徹的執行,剛才我已提過,無論是內地居民和香港市民都是非常重要,亦是香港唯一向前發展的基石。特區政府亦不只一次強調,一些鼓吹港獨的行為,其實是違反憲法秩序,違反了《基本法》的規定,亦不是以香港長遠利益為依歸,這點特區政府的立場是非常清晰。

記者:但李源潮是否這樣說?抑或……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剛才我已經說過,我們就很多不同的課題都有交流。
 
記者:李副主席有否就港獨的議題,去有一些……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剛才已問了很多次,我已回答了大家。
 
記者:……中央政府的立場?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最重要的是看到我們的立場。

記者:剛才他亦有提到,充分理解你們現時面對的困難和挑戰,是否包括現時的行政立法關係,以及現時香港社會的局面?你們有沒有向他訴苦?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其實有解釋現時本身每個範疇的工作,我可以說李副主席其實是表示讚賞,亦表示理解到有一些政策在推行時,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社會情況。他一方面是理解,一方面鼓勵,他覺得有一些例子,其實內地與香港可以謀求多一些合作。在這方面……

記者:例如哪方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談了很多不同的課題,若我開始說個別課題,大家便會就個別課題繼續問下去。其實大家看到我們的十一位同事,代表香港很多不同的範疇。大家都可看到,我們有民政、教育、運輸、衞生、通訊、海關和特首辦的同事,亦有土地規劃的同事,所以在這些範疇上,我們都有廣泛交流。

記者:副主席有沒有再向你講到,公務員能如何真正貫徹「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他說你們是一個重大的力量,其實他有否再提到這方面如何可以貫徹「一國兩制」?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副主席最大的是給予我們一個肯定,這是最重要。第二,剛才我已提到,他開宗明義告訴我們,我們的角色重要,以及他對我們有充分的信任。我相信在這些對話中,我們看到的是一些高角度的鼓勵,這對我們,對我後面的同事,對我們公務員團隊都是非常重要的支持。

記者:剛才副主席在我們聽到的那段時間內,特別提到有幾個範疇,房屋、土地、扶貧和養老。你們剛才是否重點介紹這幾方面?土地和房屋,早前香港橫洲事件引發出一些官商鄉黑的說法,他有沒有向你們理解一下?情況是怎樣?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個別課題我已經說過,我們每位同事其實每個範疇都有機會提到。但在一些很個別的課題,我們只是做一些廣泛交流,亦不可能就個別事件作出深入(討論),因為時間也不是很多。但我想重複提多一次,李副主席對我們在香港所做的工作是肯定,他亦體察到香港若要進行某些政策,其實是有香港本身的情況我們要面對。剛才我說,他有信心我們可以做得到,他亦覺得,如果我們需要有中央部委或其他範疇,需要幫助我們推動工作的話,他鼓勵我們提出。如果可以的話,協助我們去作一些研究,看看怎樣可以支援到香港特區政府的工作。

記者:你們提出了沒有?還是等特首說?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副主席說的是一個很廣泛的承諾,那我們在個別的課題,剛才我也說過,在我們同事自己的範籌,他回到香港,如果覺得是有一些比較具體的措施,我相信我們同事都知道是如何接觸他的對口機構。

記者:今天是否本來見張德江,是臨時轉了人?是今日才知道嗎?好像是降了級?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每一次的安排其實都是透過港澳辦去做安排的。而見哪一位領導人,我想第一,對我們來說,我們覺得任何一位領導人對我們,都是一樣那麼榮幸。第二是就是說大家若果查回紀錄,其實在上一次,即是二○一三年,都是同樣是李副主席見我們的。李副主席很親切地對我們說,其實我們團裏面有某一兩位團員,他也覺得很面熟。因為他也記得上一次見過我們,所以我不覺得有甚麼特別不同的情況。

記者:今天的見面時間有多長?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記得沒錯應該有大概四十五分鐘。

記者:其實為甚麼你們交流,讓特區政府的官員更多了解中國的國情。擔不擔心會被批評覺得公務員團隊的中立性會受到challenge?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多了解一點我們要協同工作的夥伴的一些理念,是十分重要的。這個不單是內地,其實所有不同其他我們在國外的經濟體,我們都會這樣做,(參加)這類我們叫研習訪問團,其實有幾個好處的。第一點,因為國家有很多不同的規劃發展項目,大家知道「十三五」是一個,「一帶一路」是一個。我們今次去重慶其中一個原因,因為重慶在西部發展特別涉及「一帶一路」中新歐,這方面的銜接,作為一個節點是重要的。所以這類,去了解一些策略性的發展,對香港自己本身,好像剛才李副主席所說的第三部分,如何去找一個長治久安,能夠長遠繁榮穩定的一個方向,是重要的。

  第二點我剛才提過,我們每三年才來一次,我們的團隊、我們的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很多時都會換了一些新的面孔,所以在人際的交流、人際的關係,大家很多時候可能在電郵書信都會有接觸,但是面對面交流始終是勝一籌的,所以這點也對我們以後工作有幫助。

  第三點更重要,就是其實我們去到很多城市,看見內地城市的發展,對我們自己,也要有一份推動力,為甚麼呢?因為我們見到很多內地城市發展其實很快。很多城市的發展水平大家都清楚,大家駐內地這麼久,是追得上香港。所以我們自己也覺得在這類訪問中,給我們自己有一個提醒:我們也要繼續去努力。另外在一些可能發展未完全能夠去到香港的階段的城市,我們就要謀求一些合作空間,看看如何在這些城市繼續發展時,我們在香港本身的經濟體系裏,有一些合作的機會,能夠令我們自己本身也可以有一個互利的情況出現。多謝各位。
 
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右)今日(十月十八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左二)和特區政府十一名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今日(十月十八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獲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右二)接見,旁為海關關長鄧忍光(左一)。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左五)率領香港訪問團今日(十月十八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左六)會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左六)率領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今日(十月十八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傳媒。(左起)運輸署署長楊何蓓茵、通訊事務總監利敏貞、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黃偉綸、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張雲正、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何淑兒、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聶德權、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唐智強、海關關長鄧忍光及行政長官辦公室常任秘書長劉焱。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率領香港訪問團往北京,今日(十月十八日)參觀陸軍航空兵第四旅。圖示旅長張治林(左)向張雲正(右)致送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