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於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月十八日)結束美國、秘魯及荷蘭訪問回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早晨,大家好。我們今早剛剛從荷蘭回來。今次這次外訪比較長,有兩個星期左右。我們首先去了美國,在美國我們去過三個城市,首先由洛杉磯,到華盛頓,然後再到紐約。我們在洛杉磯和紐約,與當地朋友和有影響力的智庫見過面,向他們介紹一下香港發展的機遇,包括商務、物流,包括人民幣業務、金融科技等等。我們亦分別與洛杉磯和紐約的政府副巿長,大家見過面,商討怎樣加強雙方的合作。在中途我們去了華盛頓,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分,參加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年會,這個是每一年我們都參加的會議。在華盛頓的時間,亦和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官員,亦和傳統基金會這個智庫組織見過面。我們亦同歐盟委員會代表談過相關事情。
 
  之後我們從紐約飛了去秘魯利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的財長會議。今次大會其中一個主要討論的主題,就是怎樣推廣基建發展和融資,所以我亦向不少與會的財長介紹香港在這一方面的優勢,亦向他們講及香港在金管局以下IFFO(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的設立及他們的重要性。回香港之前我們去了荷蘭海牙,和當地官員和財經金融界人士見面,亦與在當地生活的香港人見面,了解一下他們生活的情況。
 
  我們在這兩星期,我們亦留意到上星期在立法會會議的情況,和後來社會對一些人士的言論的反應。對於有個別議員不尊重議會莊嚴的宣誓儀式,我是感覺到非常遺憾和痛心。香港議會一直有它的議政傳統,巿民對議會和議員是有相當高的期望。在議事堂作出一些不莊重的行為,甚至發表一些對自己民族帶有侮辱性的言論,這是非常幼稚和無知的。這一種行為是不尊重選民,亦不尊重香港社會,亦不尊重議會,更加不尊重自己。我相信這些有關議員在過去一個星期,亦已聽到社會對他們言論強烈的反應,我希望他們會認真地看待這些回應,為不當的言論作出道歉。
 
記者:司長,打算何時宣布參選特首?
 
財政司司長:關於這方面的事,我都說過很多次,都是以往那麼說,我不再重複了。
 
記者:是否即是現在都未有決定,中央未「開綠燈」?
 
財政司司長:我都是好像以前那樣說,那個言論一樣,那個立場是一樣的,我不會再重複。
 
記者:你怎樣看報章的民調說你民望比較高,你覺得自己都是比現任特首更好去管治香港?
 
財政司司長:我相信,很多這方面我都說過,我會繼續努力做好我現在的工作。
 
記者:司長你提過,其實Bob Dylan(卜戴倫)的歌詞值得香港人反思,其實哪一方面值得反思呢,你覺得?
 
財政司司長:Bob Dylan很多首歌都值得我們反思,或者你們年青,不是很熟悉Bob Dylan那些歌集,有機會看看精選那個吧,是很多年前,六、七十年代出的,那個精選是包括了很多首很好的歌。
 
記者:你剛才說在美國時候說過……如果對香港有貢獻……會考慮,你覺得怎樣對香港有貢獻……參選特首?
 
財政司司長:這個都是我一向的言論來的。我沒有甚麼補充。
 
記者:但是譬如林鄭司長有報章引述她說,參選特首的司長另有其人。那個會否是你?
 
財政司司長:你要問她才知道,我真的不太清楚她說了甚麼。
 
記者:外訪的時候,你剛才說跟當地的香港人見過面。他們怎樣看你可能參選特首這回事?
 
財政司司長:我們沒有討論這個問題。
 
記者:特首上次回應參不參選連任的時候,就說未有消息。你覺得他未有消息是否「打緊鐘」?
 
財政司司長:我真的不懂得怎樣去猜測他的想法。謝謝。
 
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9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