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今日(十月十六日)啟程前往北京訪問前於香港國際機場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早晨,今日我會同十一位同事,(其中)八位常任秘書長及三位部門首長出發前往北京及重慶。我們會先在北京國家行政學院做一些研習,就一些課題了解一下國家最新的發展,然後我們會前往重慶市。在重慶市,我們會看一下重慶市本身現今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一些重大項目的建設,以及再探討一下與香港有甚麼可加強合作的空間。大家都應該知道,其實這並非第一次有這類研習及訪問團。我們第一次前往是於二○一○年九月,我們去了北京和到上海參觀世博。第二次前往是二○一三年九月,亦是前往北京,然後到江蘇省訪問。因此今次是第三次,亦是大概每三年一次,我們相對是恆常性所做的活動。

記者:局長,如何看兩個公務員團體,早前你和林鄭月娥司長做的諮詢,他們(兩個公務員團體)並沒有去?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都已發出了一個新聞稿。對於這事件,我自己有少許失望,因為在過去一年,無論是四個中央評議會,還是四個跨部門公務員工會,無論在任何情況下;無論是因為甚麼事件和課題;無論是如何短時間的通知,我自己本身都是盡力,而事實上都是有與他們進行一些對話。為何我要這樣做,因為我認為這樣做是要維持好的溝通,因為這是十分重要。每次我們見面時,其實在很多課題上大家的看法未必是一致,但每次見面,我都覺得對我們了解他們的訴求有幫助。第二,每次見面,我們中間的距離都是拉近了。因此我認為無論是甚麼方式,無論時間的長短的對話溝通都是重要。我希望日後能夠繼續與這兩個工會維持我們以往的緊密聯繫,因為我們其實平時每日就不同的課題都有接觸。我希望在他們關注的一些特定課題上,我們能夠多做一些工作,令到他們在這方面取得更好的進展。

記者:但他們(兩個公務員團體)批評政府處理他們的訴求時,未必做得很好,剛才所說,之前有和他們溝通,未來會否就《施政報告》找他們或怎樣做?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有一些訴求,我們是十分清楚的,亦非今時今日才提出來。但為何這些訴求未能完全解決,因為有些課題實際上影響的層面亦較寬,其中有一些是牽涉資源。縱然有一些不牽涉資源,但涉及整體公務員的管理。例如有一些未必一定涉及新的資源調配,但若涉及某一個職級,在不同部門服務的公務人員,其本身待遇或本身的服務條件,我們在整體公務員管理上,我們不可以只就單一部門去處理某一事件。我們必須從整體公務員的管理方向來看。但我可以告訴大家,其實我們的出發點都是一致的,我們的出發點就是希望在我們能夠達到共識的課題上,早點做一些功夫,令到我們同事的服務條件會更好,直接令到公務員更加團結。因為大家都知道,其實現時社會上對公務員的訴求的期望是極高,而同事的工作壓力亦很大,相信如我們能夠多做一些功夫,令到公務員團隊更為團結的話,對市民必定是一件好事。

記者:立法會已經開了一、兩次會,你對立法會議員的表現有何看法?會否擔心?尤其未來會有很多不同政策上立法會,你也會出席立法會,會否擔心遇到更多阻撓或制肘?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對我們每一名政府公務員來說,特別是政務職系同事,我相信我們都是以件事為主。我們每次提交立法會的法案、政策或討論課題,其實都是為了香港市民的福祉。我相信無論過程是怎樣,或是中間牽涉如何艱辛的討論,我們都會盡力而為。因為正如我剛才所說,如果大家的出發點都是為了我們的社會能夠向前邁進,能夠令到市民的生活可以過得更好,我相信分歧不會很大。

記者:你也覺得會比以前艱辛?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我一直覺得,我們到立法會,每一個課題,我們都要經過頗為深入的討論,中間有時大家有一些更深入的辯解。但正如我剛才所說,有很多時候道理是越辯越明的,以及我覺得我每次去做這些溝通,就算並非馬上達到共識,但每次我們的距離都是收窄了。所以我覺得這種溝通和討論,在來年都會繼續。
 
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