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傳承大獎2016」頒獎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或者我先說幾句,我知道你們希望我可以就昨日香港中學校長會執委會在記者會上的發言,作出回應。我簡單地說,昨日香港中學校長會的委員就「港獨」發表聲明,他們說明會反對任何意圖入侵校園的政治干擾,我們對這個說法和立場表示歡迎。學校管理層在近幾年各項的政治化事件中,其實已經建立了很多不同的經驗,我們深信在教育局和學校攜手合作的大前提下,校長和專業的老師將會一如既往發揮他們教育專業的精神,確保學生在安全、有秩序以及專業學與教環境之下學習。《基本法》已經很清楚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一條已清楚說明,這一點是毫無疑問。專業的老師會加深學生對本港憲制和法律地位的認識,從旁加以指導和輔導,確保任何討論都不會偏離《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基礎。

記者:「香港獨立黨」由開學至今,一直有推動一些運動,表示要在校園招募學生,向他們推廣本土或「港獨」意識,你覺得這做法有沒有問題?教育局是否有甚麼需要跟進?

教育局局長:昨日香港中學校長會已經清楚表示,任何外界把這些政治化事件帶入學校時,他們均反對,而我們亦有同樣立場。特別在中學的環境下,因為中學生都是未成年的年輕人,所以若在不清楚的情況下,很容易被人誤導,所以我們表示,不是不准討論,但是要在老師輔導下,以《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為大前提下作討論,這樣就能夠負責任地了解有關情況。

記者:現時是否仍然認為不需要就如何討論「港獨」發出特別的指引?

教育局局長:我們在不同場合,與家長、校長、老師和各專業人士談論過,在過去幾年,教育局已經發出幾類指引,我在不同場合都提及有四、五個不同指引範疇,所以業界、校長等都覺得不需要其他指引,因為已經足夠,而且他們有經驗可以應付有關情況。

記者:在立法會上,有新議員將China以另一個演繹讀出,你覺得是否恰當?在宣誓或在會內宣洩時使用這個讀法,他們是否缺乏對這個字的歷史理解?

教育局局長:有關此事,其實昨日黃昏時,林鄭司長已發表政府立場和意見,我沒有其他補充。

記者:但你是否支持?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已說明,林鄭司長已表達政府的整體立場。
 
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