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月八日)出席「2016國際汽聯香港電訊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香港站」活動時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很高興來到這裏。旅遊事務署和我身旁的(旅遊事務)專員做了很多工夫,使今日能在香港舉辦電動方程式錦標賽。大家在現場都能感受到氣氛非常好。旅遊事務署和營辦國際級盛事的主辦機構充分合作,以嶄新的方法,以最高的水平全力推動,在香港舉辦這個國際級的盛事。

  大家亦見到各個(政府)部門和主辦機構充分合作,在各方面都能配合,使這個盛事今日能順利舉辦,包括用了大約二千萬元進行道路更改工程。期間部門合作,確保這個盛事能如期舉行,除讓市民和旅客得到最好的感受之外,亦盡量減少更改道路對市民造成的不便。大家見到入場人士都覺得氣氛非常好,除推動電動車比賽外,場地亦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展覽,展示在推動使用電動車方面,政府和業界的努力。

  這個盛事大約每日的(預計入場)人次為兩萬人,總共會有四萬人次。主辦機構亦向我們表示,大約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入場觀眾是由海外來港的旅客,這亦符合我們現時的重點推介,希望香港成為盛事之都,吸引更多高增值、過夜旅客來香港,我們很期待今次電動方程式錦標賽在香港順利舉行。

記者:這次Formula E賽事,入場看見有些看台都空空如也,門票很早已售罄,但今日只有一場的Formula E試車出場時,很少人上看台,但很多人擠在Apple Store內觀看,為何有此情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現時賽事未正式開始,稍後時間才進行明星賽的決賽。這段時間可能你沒有去eVillage(嘉年華會)那邊,是人山人海的,大家感受到的氣氛是很好的,一家大小,有些小童也來到,他們都很享受,對於賽事和電動車的興趣大大提升。我相信稍後你再看Grandstand(主看台),在開始決賽時就會看到人流聚集在哪裏。其實專業賽車手的賽事明天便會舉行,今日舉行的是明星賽。今日除了賽事之外,亦有很多其他嘉年華活動帶動氣氛,我相信你與在場任何人士一傾談,他們都會說感受非常好。

記者:eVillage可容納人數是不是太少?主辦單位CEO方仁傑都表示如果下年有機會再舉辦,希望場地可以讓更多人參與,你認為如何?是否可提供更大地方舉辦這個比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次旅遊事務署已經與主辦單位盡量配合,以最合適的地方去舉行比賽。我們今年是第一年舉行這項比賽,看見大家都很熱衷這項運動和盛事。今次我們取得經驗後,下一年我們希望與主辦機構(商討)。如果大家覺得這個活動受歡迎,會考慮是否在規模上作調整,這方面當然要視乎場地方面明年是否有檔期可以舉辦這個盛事和可以擴大規模,我們會積極與有關的主辦機構去商討。

記者:如果擴大規模的話,除了中環海濱外還有甚麼地方可用?看台標價頗貴,一般市民不可以與眾同樂,性質是否應該這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次活動每日都有一定數額的門票可供即場購買,預售門票反應很好,一早已經售罄,由此可見這個運動都很受歡迎,亦吸引很多海外旅客來香港。我們當然要作出平衡,如果將活動規模擴大,要看改道措施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會否對市民帶來太多不便,所以我們要作出平衡。籌辦這個盛事有很多其他政府部門鼎力幫助,才會做到今日的成績。

記者:今年只有幾萬人可參與,會不會太少?政府用了二千萬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除了在場人士外,今次的賽事在免費電視渠道有轉播,所以香港市民亦可以透過熒光幕接觸到,加上賽事在很多海外國家都會直接轉播。你看香港維港的景色多美麗,希望明日天氣都能夠保持現在的狀況,可以讓海外有興趣來香港旅遊的人士,都能看見維港景色是這麼漂亮。昨晚我有機會與主辦機構溝通,比賽有很多分站,他們認為今次舉辦的賽事,比較上香港有絕對優勝,除了這樣美麗的環境外,舉辦城市中我們的效率高,他們亦很喜歡香港在舉辦盛事方面很方便,所以今次給予香港一個很好的體驗,亦能展示香港在舉辦盛事方面的能力。多謝大家。
 
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