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工業貿易署署長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暨基金會二○一六年周年大會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今晚(十月七日)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暨基金會二○一六年周年大會酒會的致辭全文:

張傑會長、張華強會長、史立德會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暨基金會的二○一六年周年大會酒會。我在此向新一屆的會長及委員致以衷心的祝賀。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匯聚了一群傑出的青年企業家,為促進香港的工業發展出謀獻策。協會經常就業界關注的議題,向政府提出寶貴的意見,並透過舉辦研討會及考察團等活動,幫助業界尋找發展機遇。協會於去年便與工業貿易署合辦「與青年工業家談創新求變、升級轉型、拓展商機」的研討會。協會又設立基金會,資助人才培訓、技術研發及設備更新。我感謝貴會多年來為業界所付出的努力。

  香港工業的發展里程,正正突顯了香港工業家靈活變通和善於把握機遇的優點。從最初以輕工業為主的家庭式經營,發展至後來工廠林立,從事出口主導的製造業;以至到八十年代內地改革開放,港商把勞工密集的工序遷往內地擴大生產規模,其後不斷尋求升級創新,發展高增值產業。

  環顧世界經濟環境,近年新興市場相對傳統歐美國家無疑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及「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策略,都為香港企業帶來潛在的龐大商機。我們正不斷努力,為企業創造有利的條件,把握這些機會。

  其中,香港特區政府正積極推進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進程,爭取與東盟十國在短期內完成談判。該份自由貿易協議不但涵蓋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亦包括一份投資協定。東盟整體而言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與東盟締結自貿協定,能促進香港與鄰近地區更緊密的經濟合作,亦可加強彼此的貿易和投資流動,香港的商界及投資者更可受惠於協定下的市場開放及投資保護措施,以較佳的條件進入東盟市場。我們會繼續爭取與更多經濟體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新興經濟體訂立協議,讓香港的貨物和服務在這些新興市場能享有更佳的市場准入條件。

  再者,隨着國家近年積極推動內需的政策及內地民眾對優質消費品需求極為殷切,香港產品在內地市場具有強大的吸引力。內地與香港於二○○三年簽訂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自由貿易協議,相信在座各位都不會陌生。所有符合兩地已商定的CEPA原產地規則的香港產品,都可以零關稅進口內地,令香港產品在內地市場享有最優惠的准入待遇,更具競爭力。

  截至今年八月,工業貿易署已批出超過14萬份原產地證書,貨品的出口總值超過797億港元,關稅優惠達55‍億元人民幣。現時內地與香港已商定1 800多項產品的CEPA原產地規則,香港生產商亦可向工業貿易署提出要求,將現時尚未商定CEPA原產地規則的產品,納入每年兩次的原產地規則磋商內。今年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我們會在中央支持下,推動CEPA升級。

  此外,特區政府一直努力爭取與更多經濟體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新興經濟體簽訂投資協定,以吸引外商到香港投資,及加強保障港商在外地的投資,從而促進本地經濟和就業。香港至今已與其他經濟體簽訂了十八份保護及促進投資協定。

  為了推動業界進一步發展,政府亦因應企業需要,推行多方面的支援措施。在中小企業的發展和市場推廣上,工業貿易署於去年優化有關資助計劃,包括把「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下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由200萬元提高至500‍萬元,以加強支援非分配利潤組織,例如商會,舉辦更大型的項目;又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以涵蓋中小企業透過電子平台及媒介進行出口推廣活動。此外,政府亦於去年八月在「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的「企業支援計劃」下加推「ESP申請易」計劃,大大簡化申請手續,方便業界取得資助。我鼓勵業界更好地利用上述的支援措施。

  香港工業多年來面對不少挑戰。有賴每一代工業家的努力,我們每次都能迎難而上。很高興今天能夠見到在座工業界一眾才俊,懷着拼勁和理想為香港工業的未來奮鬥拼搏。我相信只要業界堅持創新,加強產品設計和品牌開發,繼續朝高增值的方向發展,定能使香港工業邁向新的台階。

  最後,我祝願貴會新一屆執行委員會事事順利,會務昌隆,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