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菁英會第九屆執委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五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菁英會第九屆執委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盧金榮主席(香港菁英會主席)、張曉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菁英會第九屆執委會就職典禮。

  菁英會自二○○七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團結不同界別的青年才俊,包括企業家、專業人士、社團領袖,為推動本地青年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現時菁英會的會員人數已超過七百四十人。菁英會過去多次組織「菁英論壇」、「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等大型青年發展活動,讓青年人就不同社會議題發表意見,凝聚力量,在推動香港、推動國家發展方面都發揮了重要的積極作用。

  青年人是社會的未來。我們社會的質素取決於青年人的質素。因此,推動青年發展是現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我們一直鼓勵培育多元卓越文化,協助青年人多元發展,發揮不同的潛能。為此,特區政府於七月正式設立三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在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協助下,基金將以資金配對的形式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支持青年人創業。

  近年來,青年人對公共事務越來越關心,經常熱烈討論各項社會議題。我樂見青年人關心社會、關心香港,亦歡迎青年人就特區政府的工作多提意見,為香港的長遠和整體發展出謀獻策。因此,民政事務局與青年事務委員會合作,定期舉辦「青年交流會」及「青年高峰會議」,讓青年人與特區政府官員或各個諮詢委員會主席,就公共事務直接交流意見。今年的「青年高峰會議」定於十一月二十六日舉行,屆時我亦會出席,與青年人在不同課題作討論交流。我期望菁英會會員踴躍參加,積極發表意見。我亦歡迎菁英會朋友和香港廣大青年人能夠參加政府的委員會和諮詢組織的工作。

  香港是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香港的國際化程度訂定了香港在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地位,香港對國家和國際社會的意義遠遠超過一個普通的七百萬人口城市、一片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的土地。香港人,尤其是我們下一代的青年人,必須走出香港。青年人的發展不應該受我們土地面積的限制,香港青年人走出香港,要認識祖國、認識世界,才能夠好好掌握全球一體化和國家改革開放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

  特區政府十分支持青年人去外地學習、交流和實習,但這些機會畢竟有限,相對於香港八間大學總的、就讀學位課程的同學來說--我們一共有八萬四千個(應為八萬一千多個)政府大學就讀學位課程的同學--我們能夠資助、組織,無論是政府做的,或是政府和民間合作辦的對外交流活動,相對於八萬四千個(應為八萬一千多個)同學來說,我們的人數還是比較少。因此,我們要在校園裏引入更多的國際元素。其中一個是,我們希望能夠招收更多外國優秀的學生。

  在我們八萬四千個(應為八萬一千多個)讀本科的政府大學同學當中,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現在有多大比例的外國學生?這八間大學的平均數是低於百分之四。最少外國同學的三間政府大學,外國同學的比例是低於百分之一,最低一間是千分之二,即是說一千名學生當中只有兩名外國學生。這與香港整個社會的國際地位及國際化程度是不匹配的。這對我們同學日後出來參加工作,面對一些國際性的機遇和一些國際性的挑戰亦是不匹配的。這亦是為甚麼我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要成立一個「一帶一路」獎學基金。這個並不是獎學金,是一個獎學基金。獎學基金的意思就是我們「用息不用本」,用這個基金產生的利息來設立獎學金,吸引「一帶一路」的國家派優秀的學生來香港就讀,使我們的校園當中有更多的外國學生,使我們的同學可以與外國學生一起成長,了解外國的文化,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

  過去九年,香港菁英會在盧主席和幾位前任主席的領導下,發展蓬勃。我期望新一屆執委會為香港及國家培育更多愛國愛港,並兼具國際視野的優秀青年人才。

  最後,我祝願菁英會會務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大家事業順利、家庭幸福。多謝。
 
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五日)傍晚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菁英會第九屆執委會就職典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前排左六)今日(十月五日)傍晚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菁英會第九屆執委會就職典禮,並頒發委任狀予新一屆執委會。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五日)傍晚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菁英會第九屆執委會就職典禮。圖示(前排左二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香港菁英會創會兼榮譽主席施榮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梁振英、香港菁英會主席盧金榮博士、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其他嘉賓在典禮上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菁英會第九屆執委會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