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於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十月四日)晚上啟程前赴美國、秘魯及荷蘭訪問,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我們今次出訪是去參與兩個重要的會議,我們第一個是在美國華盛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年會,這個我們會以中國代表團一個成員之一去參與,第二個會議我們會在秘魯的利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的財長會議,這個是以中國香港的身分去參加的。我們今次首先去美國,在美國那裏我們會由西去到東邊,第一站是在洛杉磯,在洛杉磯那裏我們會跟當地市政府的官員見面,我們都會跟當地商界、華人社會等等大家見面,推廣香港投資的優勢等各方面。然後我們才會去到華盛頓的兩會那裏,參與那個會議,那時我們會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一些有關官員、傳統基金會的成員,和另外一些財金官員一起見面。然後華盛頓那裏我們再去紐約,在紐約那裏,我們亦會和紐約那個Fed(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代表,亦會和一些市政府的官員見面。在紐約之後我們會飛落去南美洲,去秘魯那裏,去利馬。在利馬那裏開財長會議,我們亦會和參與這個會議的不同國家的財金官員大家見面,大家討論一下現在國際金融情況是怎樣。開完會後我們會飛回上去歐洲,在荷蘭海牙那裏有兩日的工作,見當地一些官員等等,然後飛回香港,十月十八日到香港。

記者︰司長,昨日梁錦松說把團結香港的責任交給你,你覺得自己有沒有能力團結香港?

財政司司長︰團結香港固然是非常重要,因為如果不是一個團結的社區,很難工作向前邁進一步,我們過去這兩個星期,或許大家都留意到,我亦參與了一些很有意義的活動,有一個叫MedArt(「醫藝盟」),另一個叫惜食堂,這裏有一班非常有心的人。如果我們香港繼續有這樣的人參與社會活動,我相信社會是會非常團結,讓我們一齊向前行一步。

記者:但你會不會承擔團結香港這個責任?

財政司司長:我想,團結香港的責任是大家的責任,亦不是一個人可以做得到。

記者:你之前說,如果對香港有貢獻,你會打算做特首。在香港這方面,是否也是你能力可以做到?

財政司司長:我也說,團結這方面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這也是全香港人一起做才可說是團結,一個人怎樣做團結呢?

記者:也想問問,《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已開始做諮詢,諮詢市民,特首接下來也會開始見各黨派問意見……

財政司司長:已開始了。

記者:適逢你離開香港十多天,會不會覺得CY在這段時間之中,故意選這段時間去見黨派撇下你?

財政司司長:我想不會。現在只是開始,我知道很多會議正在安排之中。我未知道時間表,但很多會議正在安排。

記者:你不在香港,其間CY會見各黨派,都會傾談Budget的事,會不會擔心那些意見你自己沒有聽到,做Budget時做得不好?

財政司司長:會有紀錄的,我回來後會把紀錄看完。

記者:你打算怎樣去接見不同的議員和支持他們的意見?你離開香港十多天,回來時……你稍後會有甚麼安排?

財政司司長:很多會議,每一次會議都有詳細紀錄。在我回來後,會詳細再看看紀錄如何,才作出……即看看那些意見是怎樣。
 
記者:但你預期會不會有甚麼斟酌是想從哪些方面和議員多討論?
 
財政司司長:聽不到。
 
記者:即暫時會不會從哪個議題,你覺得斟酌,是想和議員多加討論?
 
財政司司長:我想各方面都會有。我們做這些諮詢,我都做了九次,所以我都很了解不同議員就着哪一方面,會提出一些……有些我們都知道他們打算在哪一方面會提出一些意見。

記者:你會不會留任財爺去到下一任《財政預算案》出爐的時候?還是你之前已經辭職?

財政司司長:我不是很明白。

記者:選特首。會不會提早辭職選特首,未到《財政預算案》……

財政司司長:沒有這個計劃。

記者:即你不會選?

財政司司長:我沒有這個計劃。

記者:會不會遲些有這樣的計劃?為甚麼沒有?

財政司司長:我沒有這個計劃,OK?還有沒有其他問題?謝謝。
 
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0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