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惜食飯餐感謝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月三日)出席「惜食飯餐感謝宴」致辭全文:

Antony(小寶慈善基金名譽主席梁錦松)、Gigi(小寶慈善基金創辦人董愛麗)、各位善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惜食堂」主辦的「惜食飯餐感謝禮」,我首先要多謝小寶慈善基金開展「惜食堂」這個這麼有意義的計劃,同時亦要多謝各位捐贈食物的贊助商,更加要感謝所有義工朋友身體力行支持這項「惜食咪嘥」的活動,推動環保,同時支援社會上的弱勢社群。

  香港是國際有名的「美食天堂」,由街頭地道小食到米芝蓮星級食店,中西菜式選擇應有盡有。我們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希望大家都記得,不要做「大嘥鬼」,記得「食得晒先至好嗌」。

  大家可能想像不到,我們每天棄置的廚餘,有三千六百公噸,足足相等於二百五十輛雙層巴士的重量。所以我們多管齊下,希望減少浪費食物。環境局推出「惜食香港運動」和「咪嘥嘢食店計劃」,向大眾宣傳珍惜食物,減少棄置在堆填區的廚餘。

  同時,政府一直都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短期食物援助,亦一直大力鼓勵商戶,將合適的剩餘食物派發給有需要的市民,這樣做既可以協助基層市民,又可以教育下一代要珍惜食物。我們亦非常歡迎非政府機構和商界合作,申請「攜手扶弱基金」,推展食物回收和支援項目。

  「惜食堂」成立以來,積極推動社區對飢餓和貧窮問題的關注,在食物援助和減少食物浪費方面的成績,有目共睹。過去五年,已經有超過一百三十間機構受惠,發展出一套穩定而可持續的運作模式。

  我知道「惜食堂」現時每天從飲食業回收四千公斤可食用的剩餘食物,製作成為超過六千個營養均衡的熱飯餐和一千五百個麵包,送給有需要的人士。

  「惜食堂」這個位於深水埗區的社區中心,除了為長者提供免費的堂食食物,更加讓許多獨居的長者每天有機會聚首一堂,形成一個不多可得的人際網絡,令長者可以在社區積極享受退休生活。

  最後,我再一次衷心感謝「惜食堂」以及各個參與計劃的夥伴,我期望有更加多商戶加入捐贈食物行列,一起建立一個更加環保和更有愛心的香港。

  謝謝!
 
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左一)和惜食堂主席梁錦松(左二)今日(十月三日)與義工一同為「惜食飯餐感謝宴」準備飯盒。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月三日)在「惜食飯餐感謝宴」上致辭。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第二排左一)今日(十月三日)與惜食堂主席梁錦松(前排右一)和其他嘉賓在「惜食飯餐感謝宴」上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惜食飯餐感謝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