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關愛基金推出三項與殘疾人士有關的試驗計劃
********************
下稿代關愛基金秘書處發出:

  關愛基金(基金)明日(十月三日)推出三項與殘疾人士有關的試驗計劃,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和持續工作,及增加對殘疾人士照顧者的支援。

  三項試驗計劃分別為「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試驗計劃」、「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試驗計劃」及「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均由社會福利署(社署)負責推行。

  三項試驗計劃詳情如下:

(一)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試驗計劃

  試驗計劃為期三年,旨在透過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殘疾人士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以鼓勵殘疾綜援受助人就業和持續工作。

  在試驗計劃下,殘疾綜援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金額可獲提高60%,即受助人每月從工作所賺取的首1,200元收入可全數獲得豁免,而其後5,600元的收入則最多有一半(即2,800元)可獲豁免,總豁免計算金額每月最高可達4,000元。預計可惠及約3 000人。

  在推行試驗計劃期間(即由二○一六年十月至二○一九年九月),如殘疾綜援受助人符合下列條件,便可受惠於提高豁免計算入息:

* 正在領取綜援並獲醫療評估為殘疾或健康欠佳;
* 從事有薪工作並在綜援計劃下享有豁免計算入息的安排;及
* 在試驗計劃下享有提高豁免計算入息期間持續獲評估為殘疾或健康欠佳。

  符合資格的殘疾綜援受助人無須提出申請,社署會根據相關受助人工作入息資料的記錄,計算受助人在試驗計劃下可獲的額外豁免計算入息,並以津貼形式將有關款項直接存入合資格個案用以領取綜援金的銀行帳戶。社署會向合資格的受惠人發出通知書,詳述試驗計劃的安排及各項詳情,包括發放津貼的安排。

(二)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試驗計劃

  試驗計劃為期三年,旨在為領取高額傷殘津貼並獲聘於有薪工作的殘疾人士提供津貼,讓他們聘請照顧者,以協助其往返辦公地點及/或在該處的活動,從而鼓勵他們持續就業。

  在試驗計劃下,每名符合資格人士每月可獲發5,000元的津貼用作聘請照顧者,津貼由申請人獲確認符合資格的月份起計算,為期最長至二○一九年九月。預計可惠及約100人,受惠人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 正在領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額傷殘津貼(經醫生評估為精神狀況不適宜作聲明者除外);
* 已獲聘於有薪工作(不包括自僱人士或在家中工作人士),而每月工作入息不少於7,500元及不超過30,000元;及
* 從事有薪工作而親友未能提供照顧,並僱用全職照顧者(主要為外籍家庭傭工)協助其往返辦公地點(不包括以其家居作為工作地點)及/或在該處的活動(包括日常生活及在工作地點的照顧,但不可以協助或參與計劃受惠人的有薪工作)。

  社署明日開始發信予正領取高額傷殘津貼的人士,詳述試驗計劃的安排及各項詳情,並邀請符合資格的人士提出申請。有關人士須於二○一七年九月底前,將填妥的申請表連同所需文件,郵寄或交回社署關愛基金組。社署會在完成審批後發信通知申請人其申請的結果,並向成功申請的人士發放津貼。

(三)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

  試驗計劃為期兩年,旨在向有需要的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提供經濟援助,補助他們的生活開支,讓有長期照顧需要的殘疾人士能在照顧者的協助下,繼續居於社區,並獲得妥善照顧。

  在試驗計劃下,每名符合資格的照顧者每月可獲發放2,000元津貼,如同時照顧多於一名殘疾人士,每月可獲發放最多4,000元津貼,津貼期最早於二○一六年十月開始,為期最長至二○一八年九月底。預計可惠及約2 000名照顧者。受惠於試驗計劃的照顧者必須符合下列所有情況/條件:

* 照顧者所照顧的殘疾人士,須居於香港,並於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正輪候社署資助的任何一項指定的康復服務或教育局的特殊學校寄宿服務或醫院管理局的療養服務;
* 在申請及領取津貼期間,照顧者所照顧的殘疾人士須居於社區,沒有使用任何院舍照顧服務及非長時間在醫院接受住院治療;
* 照顧者須有能力承擔照顧的責任,並為受照顧的殘疾人士每月提供不少於80小時的照顧時數;如同時照顧多於一名殘疾人士,須每月提供合共不少於120小時的照顧時數;
* 照顧者須為本港居民及居於香港,並與受照顧的殘疾人士沒有任何形式的僱傭關係;
* 照顧者沒有領取綜援或長者生活津貼或以照顧同一名殘疾人士申領基金下「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的生活津貼;及
* 照顧者的每月家庭入息不超過全港相關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75%,資產無須計算在內。

  社署明日開始發信予正輪候有關服務的殘疾人士,邀請其照顧者如符合資格可提出申請。申請人須於二○一七年一月二日或之前,將填妥的申請表連同所需文件,郵寄或交回社署關愛基金組。社署會於完成審批後發信通知申請人有關的申請結果,而負責提供支援服務的認可服務機構亦會於稍後聯絡相關照顧者及受照顧的殘疾人士,以安排支援服務及跟進領取津貼事宜。

  市民如想了解以上三項試驗計劃的詳情,可瀏覽基金網頁(www.communitycarefund.hk)或社署網頁(www.swd.gov.hk)。如有查詢,公眾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社署關愛基金組(電話︰3422 3090)。
 
2016年10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