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創科博覽2016」閉幕總結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月一日)出席「創科博覽2016」閉幕總結論壇的致辭全文:

董先生(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楊教授(諾貝爾獎物理學家暨「創科博覽 2016」名譽顧問楊振寧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能夠參加今天的論壇和閉幕典禮。首先,我要恭賀團結香港基金,「創科博覽2016」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成功,恭喜你們!我現在想跟大家分享我對香港創科發展的看法。

創科生態系統

  大家知道特區政府自從去年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負責制定和統籌香港的創科政策。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與「官產學研」各持份者合作,為香港建立充滿活力的創科生態系統。這生態系統是剛剛陳教授說的大環境。

  我們需要提供包括基建、資金、人力資源,才可推動研發和支援初創企業發展。完善的生態系統必須具有足夠的項目流和再生能力,各持份者必須不怕失敗和勇於嘗試。

  政府擔當的,是積極促進者的角色,我們必須提供所需的軟硬件,帶動整個生態系統的發展。政府要起領頭的作用,用槓桿方式吸引更多的私營機構投資創科,才叫成功。

  創科發展是世界大潮流。香港絕對不能落後。自創科局於去年成立後,特區政府投入超過180億元,推出多項基建及資助計劃,從多方面發展香港的創科,包括促進大學創科研發、推動「再工業化」、扶植創科初創企業、資助中小企升級轉型,以及資助以創科改善市民的日常生活。

香港的定位

  大家在「創科博覽2016」也看到,國家在創新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十三五」規劃已將創科定為首位,提倡創新為新經濟動力。《港澳專章》更大力支持香港發展創科事業,與內地開展多方面合作。

  在國家整個布局中,香港有能力成為創科領域的「超級聯繫人」,利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為依歸,配合國家「一帶一路」中「引進來」和「走出去」的戰略,聯繫本地、內地和全球的創科機構,推動創科發展。

  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大學及科研能力。現時,香港共有16所由國家科技部認可的夥伴實驗室,和6所工程技術研究分中心。香港的科研機構和人員,正透過這些機構,參與內地多個科研項目,與內地科研人員,合作交流。

  另外,特區政府、深圳市政府和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已成立三方專責小組,探討再生醫學的合作,充分發揮香港和瑞典的科研能力,以及深圳的產業化實力,優勢互補。
 
「再工業化」

  國家改革開放後,香港經歷兩次經濟轉型。今日的香港以服務業為主,工業佔香港GDP的分額,由全盛時期大約百分之30,減低至近年的百分之1.3左右。

  所以,我們提出推動「再工業化」,建立高增值的製造產業。我們說的絕非走「回頭路」,要勞工密集的傳統製造業回流香港,我們做的是推動利用智能生產,發展高端製造業,達致產業多元化。

  要成功推動「再工業化」,我們要聚焦發展香港有優勢和發展需要的領域,包括健康老齡化、機械人技術及智慧城市。

  政府將推行香港科學園第一階段擴建計劃,以及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先進製造業中心」及「數據技術中心」,所涉及總成本達126億元,為「再工業化」發展提供基建設施。

人才

  人才是創科發展最重要的元素。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不同的措施,壯大本港創科人才庫。例如,「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及早發掘對資訊科技感興趣及具才華的學生;「實習研究員計劃」至今已資助了二千多名研究員從事創科研究,未來我們將每年額外投放約2億5,000萬元,擴展計劃;而今日大家看到、過去一星期的創科博覽,以及每年舉行的「創新科技月」和「國際IT匯」等年度盛事,希望向市民大眾推廣創科文化。這是很重要的,如果巿民不接受創科文化,我們便步步艱難。

  另外,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於今年六月,在香港成立全球首個海外創新中心;而瑞典卡羅琳醫學院亦將於下周,在科學園成立海外首個復修醫學中心。阿里巴巴集團年初成立10億港元的「香港創業者基金」;以及世界級創投資金品牌紅杉資本,也在今年七月成立「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這都在說明香港的潛力和實力,我們香港人應當充滿信心。香港的創科事業大有可為,將為創科人才提供大量機會。

  最後,我想說的是「創科博覽2016」展出超過40項國家的頂尖科技項目,大家也看到,這些證明國家的科技發展和優勢。今日的親子日展覽吸引了超過3萬人登記入場,代表香港人對創科有憧憬。香港的創科氛圍,大家有目共睹。我衷心希望大家,特別是青年人,能得到啟發,投身創科行列,貢獻香港、貢獻國家、貢獻全世界。多謝大家。
 
2016年10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月一日)在「創科博覽2016」閉幕總結論壇上致辭。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二)與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教授(左一)、香港科學會會長陳繁昌教授(左二)和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馮國經博士(右一),今日(十月一日)在「創科博覽2016」閉幕總結論壇上,分享對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的看法。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六)今日(十月一日)在「創科博覽2016」閉幕總結論壇上與一眾嘉賓合照,他們分別是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中)、諾貝爾獎物理學家暨「創科博覽 2016」名譽顧問楊振寧教授(左六)、國家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副書記葛璞(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教授(左五)、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教授(右四)、香港科學會會長陳繁昌教授(左三)、香港工程科學院院長陳嘉正博士(右三)、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博士(左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林向陽(右二)、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馮國經博士(左四)、香港科技園有限公司首席商務總監楊孟璋(右一)和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