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構建友善社區 長者老有所為(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葉文娟今日(九月三十日)表示,政府對安老服務有承擔,相信在民、商、官的協作和共同努力下,能構建一個長者友善的社會,讓長者老有所依、老有所為、安享晚年。同時,她鼓勵市民多關懷家中及社區上的長者,並給予機會讓他們繼續貢獻社會,造福人群。

  葉文娟今日在二○一六「老有所為活動計劃」頒獎典禮致辭時表示,社署透過推行和優化「老有所為活動計劃」,為長者提供多方面的社區參與機會,讓他們發揮潛能,貢獻社會和實踐「老有所為」的精神。為更有效地運用資源,該計劃今年一月與安老事務委員會轄下的「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計劃」合併,而二○一六至一八年度的主題為「左鄰右里顯關愛 老有所為樂頤年」。

  葉文娟說:「『老有所為活動計劃』自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推行以來,已撥款逾五千萬元資助四千六百多項地區活動,總參與人次超過二百八十萬,部分長者更逐漸由參加者成為活動策劃者,擔起領導的重任。在二○一四至一六年度,參與計劃的長者義工達一萬二千多人,成績斐然。」

  她又說,為應對老齡化所帶來的挑戰,持續改善及加強安老服務是政府的施政重點。本財政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服務的各項公共開支,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等,達到673億元,佔政府經常性總開支約兩成,當中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約為74億元,較五年前約50億元的經常開支增加約五成。

  她指出,為配合「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目標,政府已採取多項措施,致力全面增加和改善安老服務,其中包括從下月起在全港展開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和透過關愛基金推行「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第二期試驗計劃」、於明年初推行名為「智友醫社同行」的長者認知障礙症社區支援服務先導計劃、推出為祖父母而設的幼兒照顧訓練課程試驗計劃、透過「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為長者中心更新設施及改善環境、持續推行兩元乘車優惠計劃,以及增加撥款加強長者學苑計劃,鼓勵長者持續進修。長遠而言,安老事務委員會亦正致力於明年中完成「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全方位檢視政府安老服務政策。

  大會今日在典禮上頒發多個獎項,以表揚「老有所為活動計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一年計劃」及二○一四至一六年度「兩年計劃」中表現傑出的團體及參與的長者。

  此外,葉文娟又聯同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兼「老有所為活動計劃」諮詢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及其他主禮嘉賓,為社署最新一輯以鄰里互助、關愛長者為主題的電視宣傳短片主持首播儀式。葉文娟並套用宣傳短片的口號,呼籲「大家做多一啲啲」,令長者生活更愉快。

  頒獎典禮由社署「老有所為活動計劃」工作小組主辦,除了表揚參與該活動計劃的團體及長者外,亦藉此向社會人士宣揚跨代共融、敬老愛老,老有所為的信息。
 
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今日(九月三十日)在二○一六「老有所為活動計劃」頒獎典禮上致辭。
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今日(九月三十日)在二○一六「老有所為活動計劃」頒獎典禮上致送紀念品予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兼「老有所為活動計劃」諮詢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
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左十一)今日(九月三十日)在二○一六「老有所為活動計劃」頒獎典禮上頒發地區最佳「老有所為活動計劃」一年計劃獎予十一個得獎團體。
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左一)和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兼「老有所為活動計劃」諮詢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右一)今日(九月三十日)在二○一六「老有所為活動計劃」頒獎典禮上頒發「全港最佳『老有所為活動計劃』兩年計劃冠軍獎」予基督教宣道會油麗長者鄰舍中心。